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春日》听课札记  

2007-12-17 08:26:47|  分类: 课堂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年3月29日    《春日》听课札记

1、屏幕出示带“春”字的词语(30个)。

师:请同学们读一读这些带“春”字的词语。

生:读。(师随机正音。)

(评:一出示这些词语,给人的第一个感觉是词语太多了,屏幕上密密麻麻的都是。第二个感觉是你让学生读一读这些词语,学生会不会太累?第三个感觉是授课老师你为什么要出示这么多词语?目的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让学生通过读这些词语来感受春天,应该还有比这个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有一句话叫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给学生例出这么多带“春”字的词语,不如让学生自己组带春字的词语。同样是让学生感受到春天,这样做,倒还有一个让学生“思考”的过程。)

2、屏幕出示带“春”字的四字词语。(40个)

师:同学们,这些带“春”字的四字词语,如果你知道它的意思,用你的声音来告诉大家。(开小火车请学生读。)

生:读。

师:读了这些词语,你似乎感受到了什么?

生:春天/春天美丽的景色/美好的春光……

(评:第一个环节中出现这么多词语,已经有些让人难以接受。而第二个环节同样出示了这么多词语,更加让人难受。如果真的想让学生通过读大量的带“春”字的词语来感受春天的话,那还不如一开课就举行一个“组词比赛”,在一分钟之内,看谁组带“春”字的词语最多。)

3、导入新课,解题读诗。

(出示古诗《春日》。)

师:古人描写春的诗词太多了,但最推崇的还是朱熹的这首《春日》。先请同学们自由地读一读一首古诗。

生:读。

师:谁来说什么是“春日”?

生:答……

师:再请同学们大声地,反复地读一读这首诗。等一会儿,我要请几个学生来读一读这首诗。

生:练读。(因为古诗很短,学生读了几遍就停下来了。老师再次强调,让学生反复练读。)

(评:让学生读诗,这很正常。但这里老师让学生读诗却是没有目的,没有方向地读。即没有说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问题;也没有说要读几遍,读到怎样的程度可以停下来。因此就出现了学生读了几遍就停下来的情况。这就是不提要求的后果。

一位老师在教学《月下独酌》时,让学生读古诗他是这么说的——师:请同学们借助课文后面的注释,自由地将《月下独酌》这首诗读两遍,要求读得通顺,读得准确。(生自由读诗)我想听听你们读得是否通顺,是否准确。谁来读读这首诗?(一生读,师重点指导“乐”字读音和“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的停顿。)师:同学们,我们读古代的诗词,不但要把它读得通顺,还要把它读得有节奏,更要尽可能地读出诗的味道。来我们一起读,争取读出这首诗的味道和你自己的感受。(生有感情地齐读。)

一位老师在教学《泊船瓜洲》时,让学生读诗——师(课件显示古诗)现在,请大家认认真真地把这首诗读上四遍,要求前两遍读准字音,读得字正腔圆:后两遍读出节奏,读得有板有眼。开始。(生自由地练读。)

这里的两位老师让学生读诗时,目的都很明确,要求都很清楚,学生在这样的要求下,自然而然地认认真真地读起来了。)

4、解诗。

师:这首诗中有你不理解的词语吗?

生:什么是“泗水滨”?

师:解释“泗水”……那什么是“滨”呢?

生:答。

……

师:请同学们自己翻开课本看看(相关词语的注释。)

生:看。

师:你现在能用自己的话来说一说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吗?

(评:学生此时真的能说了吗?)

生:练习说。

师:点名说。(生答。再师生一起说诗的意思。)

5、猜测朱熹在写这首诗的时候,他的心情是怎样的?

6、在方格纸上写下这首诗。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