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另类赠言,理性面对  

2007-12-17 10:02:53|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省绍兴县湖塘中心小学(312032)  朱胜阳

“当离别拉开窗帘,当回忆睡在胸前……”随着毕业的临近,相处了6年的孩子们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同学录也自然而然地在他们的手中相互传递着。一声声珍重,一份份祝福,带着6年的欢笑与泪水,都把它写进了彼此的同学录,在彼此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忆。

然而,在孩子们的同学录中,老师们不难发现一些另类的赠言,如“将来腰缠万贯时,别忘了多泡几个‘小蜜’,包个‘二奶’”、“将来做大官,赚大钱,娶妻子,一个也不能少”等类似的赠言。面对这一类的赠言,许多老师——特别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老师,定会大发雷霆,把学生狠狠地训一顿。觉得孩子思想不健康、道德败坏,好的不学,尽学坏的……洋洋洒洒地能说出一大堆的理由来。但这样做,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带给学生一个思想包袱,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

那么,面对这另类赠言,我们老师应该如何地对待,才能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又能教育学生把他们引入正途呢?就笔者个人以为,老师们在面对“另类赠言”时,最重要的还是——理性面对。

“正确的教育,不能像制造机器似的大量生产。要研究每一个孩子,需要耐心,细心和智慧。”(克里希那穆提《一生的学习》)当学生犯错误、出现问题时,我们老师不能一味地指责、批评。要知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学生的错误、问题面前,我们应该理性一点,以一个研究者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出现的问题,用更多的耐心、细心和智慧去点化。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应该不难发现,学生笔下的这些另类留言,与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所接受信息有关。现在电影电视、报刊网络,各种健康的不健康的信息扑面而来,面对这些信息,孩子们有些不知所措。而模仿是小学生的天性。“当他们看到所模仿的动作很有意思,以至明知被模仿的动作是不正确、不好的,他们仍然照样做了。”(朱智贤《儿童心理学》)由此可以看出,学生们的另类赠言其实是一种无意的模仿,在它的背后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严重、那样恶劣。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应该相信孩子,不能因为学生一句、半句的另类赠言,而给他贴上“性恶”的标签。当然,学生在同学录上留下“另类赠言”,有学生方面的原因,同时老师也有逃脱不了的责任。有道是“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我们老师若能在学生写同学录之前,打一针“预防针”,引导学生在同学录上留下得体、向上、针对性强的“绿色赠言”,那么这些“另类赠言”还会有藏身之处吗?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