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拨动心弦的三句话  

2007-12-14 09:20:14|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  名:《亲爱的汉修先生》

作  者:(美)克莱瑞 著,柯倩华 译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读《亲爱的汉修先生》有感

朱胜阳

收到人教论坛开心斑竹寄来的《亲爱的汉修先生》以后,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把它看完了。这是一部1984年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金奖作品。作者贝芙莉·克莱瑞以书信和日记的独特形式,把主人公小男孩鲍雷伊的心理成长历程,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语言虽然质朴,但并不缺乏感人的力量。里面有许多话,都在不经意间拨动了我的心弦,叫人深思、深省。

“您又不是我的老师”

原文:至于您问我的问题,我不打算回答,您不能强迫我,您又不是我的老师。

思考:这是鲍雷伊给作家汉修先生的回信中的一段话。看到这里,我第一次笑了起来。但静下来后,作为教师的我,由这句“您又不是我的老师”,想到当前的学校教育而深感愧怍。因为它不偏不倚地点中了我们当前学校教育的死穴——无意中把学生培养成了拥有“在老师面前是‘像山羊一样的动物’,在家人面前却是‘像老虎一样的猛兽’”这样扭曲、病态的双重性格的孩子。

的确,这种现象无论在报刊杂志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不难见到。如在开家长会或平时与家长的交往中,就经常听到家长们反映:“老师,我家的孩子如何如何(一般指缺点),麻烦您多教导教导,他只有老师的话才听。”记得自己刚开始教书的时候,听到这样话,心里还有些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把他们家的孩子“管住”了;另一方面也说明自己在学生面前有威信的,学生都听自己的话。但随着教学的深入和知识阅历的增加,觉得家长这样说,恰恰是对教师和教育的莫大讽刺。虽然家长们是无心的,而且是真诚的对我们教师的信任和肯定。但不可否认,这样只听老师的话的孩子,真的不应该是“学校教育这棵大树上结出来的果实”。我们要培养的是“真正的人”。苏霍姆林斯基就以此作为他的教育信念。但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我们往往与这个教育信念背道而驰。难怪现在有越来越多关心教育的人发出“我们为什么要收服学生”、“给孩子留一点‘野鸭的天性’”等类似的呼喊。

看了鲍雷伊说的这句话,我们是应该好好反省一下,把教育引到“培养真正的人”的轨道上来。希望自己以后在的教育教学中,不会听到类似的话。

“有人注意到我,让我感觉真好”

原文:法兰德林先生问我愿不愿意每天早点儿到学校帮他升旗,还告诉我不要再倒退着走路了,因为他一看见我这样走就紧张。所以,我现在不必再走得那么慢了。有人注意到我,让我感觉真好。

思考:被人注意,对某些孩子来说,可能是家常便饭。但对于鲍雷伊,这样一个没有特长,也没有爱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男孩来说,是难得一遇。他那块贫瘠而又干旱的土地,太需要雨水的浇灌了。要知道雷伊读到六年级,只在原来的学校里读《狗儿快乐秘诀》的读书心得时,被人注意过一次。由于没人注意,雷伊甚至把爸爸开十多米长的冷冻货柜车送他去学校,以引起所有小孩的注意,作为自己的愿望。因此,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感动之外还有一丝同情与内疚。

我们常说“为了一切孩子”。也就是说要关注每一个学生。但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总被自己的主观意识所左右,把自己对学生关注的情感天平,倾向于那些比较优秀突出的学生。而把那些普通的、不引人注意的学生,像雷伊一样,遗忘在某一个角落里。一年四季,很少有温暖的阳光照到他们身上。想想自己,有时候的确也犯这样的错误,对优秀学生的关注相对多一些,而对那些各方面都普普通通的学生,一个学期中,很少去肯定或注意他们。但看了雷伊的这句话后,我才恍然大悟,实际上最需要关注的恰恰不是这些优秀学生,而是那些普通的、不引人注意的学生。因为这些学生被注意以后,想不到会是如此地欣喜若狂,如此地受宠若惊。这在小说后面图书馆员借书给雷伊后,雷伊在给汉修先生的信中写道“原来,除了法兰德林先生以外,还有别人注意到我”也可以证明这一点,这里小雷伊是多么地惊喜与激动啊!

是啊,谁不希望被人注意。看来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对于“注意每一个学生”这一课,还应该好好补补啊!

“你可能不在乎,可是我在乎”

由于雷伊带到学校的午餐经常被人偷吃,一次他生气极了,正要把一个学生的午餐袋,丢到地上踢两下的时候,被法兰德林先生阻止了。

原文:“你要干什么?”他问,他的表情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在说笑。

“去跟校长告状啊!”我说,“我不在乎。”

“你可能不在乎,”他说,“可是我在乎。”

我听了很惊讶。

思考: “可是我在乎”应该是这部小说中最能震撼读者心灵的一句话。虽然法兰德林先生不是老师,只是学校的校工。但他却道出了做教师的基本准则——在乎学生。

曾经在身边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学生,由于数学家庭作业没完成,老师批评了他。他觉得很难堪,开始对数学老师产生反感。从此他不做任何数学作业;数学课也不专心听讲……对自己的数学成绩一点也不在乎。数学老师几次谈话无果后,也就“随他去了”。因此,这个学生的数学成绩一落千丈。这个故事中,数学老师也努力过,但要是这几次谈话中,其中有一次也能像法兰德林先生一样,给这个学生一声当头棒喝——“可是我在乎”,或许就不是这样的结局了。

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不如意,当他们因一时冲动而“破罐子破摔”的时候,我们老师是轻易放弃,还是给他一声当头棒喝——“可是我在乎”?毋庸置疑,老师们会选择后者。不为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为我们是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