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只要上路,总会遇见隆重的庆典  

2007-12-14 21:01:34|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  名:《犟龟》

作  者: (德)恩德 著,(德)施吕特 绘,何珊 译

出版社: 21世纪出版社

 ——读《犟龟》有感

《犟龟》是米切尔·恩德经典作品绘本系列中的一本。与其他几本相比,这本《犟龟》似乎更能引起我的共鸣。它讲的是乌龟陶陶去参加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在路上它遇到了许多小动物:蜘蛛发发笑陶陶走的这么慢,肯定赶不上婚礼,劝她赶紧回家;蜗牛师师指出陶陶走错了方向,认为陶陶不可能赶上婚礼;壁虎茨茨告诉陶陶婚礼取消了,狮王二十八世正在和老虎斯斯开战,也劝她回家;乌鸦阿嚏告诉陶陶,狮王已经去世了,劝她还是赶紧回家,要不留下来一起哀悼狮王……但乌龟陶陶始终认为“我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只要坚持,一步一步总能走到”。最后,陶陶赶到狮子洞时,当然没有赶上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因为动物朋友们说的都是真的。但幸运的是,由于她的坚持,却意外地赶上了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

多么有意思的结局啊!其中蕴含的哲理耐人品咂。是啊,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生活的路上,总有一些东西,我们想拥有,总有一些理想,我们想实现。想达到这些目标,我们只有不断努力,不断坚持。虽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们奋斗到最后,很有可能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最终,我们在失去“这”的同时,可能就意外地拥有了“那”。这也应证了那一句话:有付出,总有收获。也如梅子涵在封底提到的:“原来只要上路,就终究没有落空那回事。原来只要不停地走,虽然难免还是实现不了这一个愿望,可是你知道吗,另外一个更隆重的庆典却意外地开始了!”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确定了某一个目标后,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路上,是不是也应该像乌龟陶陶那样“犟”一点。因为在迈向目标的途中,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阻力,像故事中的蜘蛛、蜗牛、壁虎等等,虽然他们说的可能都是实话,都是出于好意,但乌龟陶陶若不“犟”一点,就不可能赶上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了。

只要上路,总会遇见隆重的庆典。希望我们一踏上自己选择的那条路,也做一只“犟龟”,一直走下去。

 

2006年8月26日星期六晨7点45分完于办公室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