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给六(1)班孩子们的一封公开信  

2007-12-11 10:16:08|  分类: 班级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1)班的孩子们:

你们好!

请允许朱老师再次以“孩子”称呼你们。虽然你们现在都已是初一的新生了,但在朱老师的记忆中,你们永远是一群活泼、聪明的孩子。

小学毕业到现在,已经4个月过去了。原来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现在都已融入了新的班集体。有了新的同学,新的老师,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而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那段美好的岁月,随着时间的流逝,却如美酒一般,变得越来越醇,越来越香。

11月11日那天,有好些孩子来母校看望我(田梁、王烨佳、丁嘟嘟、孙芳、王丽娜、仇欢欢、魏佳宝、叶佳炜等)。他们和我谈起了现在的学习和生活。我同时也向他们问起了其他一些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你们已经经过了一次月考,期中考试也刚刚考好。而且在月考中,听说我们班的许多同学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好些同学都考到了100名前。有这样的成绩,朱老师由衷地替你们高兴。当然也听说有一部分同学,进入初中后,成绩下降了,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太理想。我想考砸几次没关系,没有一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是一帆风顺的。许多人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都是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靠他们自己加倍的勤奋和刻苦换来的。所以失败并不可怕,一两次考试考得差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学习失去信心,对自己失去信心。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的确,只有我们在风雨中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才能见到雨后彩虹。若在风雨面前低头,那是懦夫的行径,这类人是永远见不到“阳光”的。

可能有些同学会说:我无论怎样努力,都不可能考上重点高中,甚至连普通高中都考不上。那我还要努力干嘛呢?我想,考不上高中,的确有可能。毕竟人与人之间是存在着差异的,只有一部分幸运儿能升入高中。但你若在初中生活刚刚开始,就因成绩差了一点,而放弃努力,那你对读书学习的认识,是不是太偏面了呢?要知道,我们读书学习并不是冲着考重点高中而去的,而是冲着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技能而去的。我们应该注重学习的过程。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过程,一个肯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一个让自己的读书生活,问心无愧的过程。虽然说学习需要有目标,但我们并不是定要把自己的目标定在读重点高中,而是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所以我认为,一个给自己定高目标的人,是有志向的人;一个给自己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的人,是智慧的人。

在许多父母眼中,认为只有考上重点高中,才算成功,才算有出息。这种不正确的观点,也给你们的学习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让你们也错误地认为,只有考上重点高中,才算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得起老师的辛勤培育,将来的人生才会一片光明。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走向成功的路,并非只有一条。我这里就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有一个弟弟,他读初中时成绩应该说不好。因为他中考时,连普通高中都没有考上,只能去读技校学机算机。在技校读三年级时,听说他们要高考的话也可以考,于是就去报名了。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复习,最后终于考上了大学。现在他已经毕业了,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想我弟弟应该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到达了成功的彼岸。但他却不是通过考上重点高中取得的。

我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说你们现在不用努力,成绩差一点没关系。而是说你们不要因为现在成绩不理想考不上高中,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对自己失去信心。要知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读技校也可以考上大学;要知道,你们的初中生活还刚刚开始,后面还有整整两年半的时间可以去努力——因为一切都还没有成为“定数”。

那天来的这些同学,还跟我谈起了看课外书的情况。说现在作业比较多,每一门课每天都有作业,大多数同学已经没有看课外书的时间了。听到这一点,我想对你们说,无论作业有多少,请每天留一点时间让自己安排。你可以看课外书,也可以针对自己的不足,预习复习相关课目。但这一切都应出于自愿,是自己想要看。你们若养成这个习惯的话,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将会变得很轻松。

当然也有一些同学因为学习方法好,效率高,每天仍就有一点时间空余。所以11日那天特意赶来,想让我推荐一些好看的课外书给他们看。这让我特别高兴,为你们旺盛的求知欲高兴,也为你们已经养成了看课外书的好习惯而高兴,更为我的心血没有白花而高兴。为了推荐更多、更全的好书给你们看,我从网上搜索,同时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罗列出了以下这些书,你们有空时,可以让自己的爸爸妈妈去书店买,或者在节假日自己去书店看看。

外国部分:《鲁滨孙飘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格列佛游记》、《少年维特的烦恼》、《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克雷洛夫寓言全集》、《泰戈尔诗选》、《莫泊桑短篇小说选》、《契诃夫短篇小说选》、《欧·亨利短篇小说选》、《杰克·伦敦小说选》、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之《五毛钱的愿望》、《思黛拉街的鲜事》、《桥下一家人》、《屋顶上的小孩》、《一名女水手的自白》、《一个爱的故事》、《帅狗杜明尼克》、……

中国部分:《人生》路遥系列、《狼图腾》姜戎、《三国演义》、《第三军团》、《男生贾里》、《女生贾梅》、《鲁迅小说选》、《周国平散文》、《林清玄散文》、《梁实秋散文》、《朱自清散文》……

书就先推荐这些,若能在三年之内把这些书看完,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最后,我还想对一些英语基础差的同学说:对于英语,只能多读、多记,及时复习。现在还刚刚开始,你努力的话,一定能够赶上。祝所有原六(1)班的孩子:

学习进步!

原六(1)班班主任:朱胜阳

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凌晨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