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称象》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07-12-10 13:15:13|  分类: 吾爱吾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教:朱胜阳)

一、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第3、4、5自然段,知道曹操为什么对官员们提出的称象办法直摇头及曹冲称象办法的具体步骤。

2、能复述曹冲称象办法的具体步骤。

二、教学准备

小黑板、玻璃缸、饭盒、小石子、墨水瓶、天平称、彩色笔各一。

三、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昨天我们学了第六课《称象》的1、2两个小节,讲了曹操为什么要称象的原因?还记得吗?曹操为什么要称象?(1、因为大象太大了,引起了大家的兴趣;2、大象这么大,想知道大象的重量。)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第六课,请同学们把课本翻到第26页。

(二)学习新课

这节课我们主要来研究一个问题:课文中介绍了几种称象的办法?曹操听了以后,反应怎么样?为什么?(出示小黑板)

先请同学们把3、4、5自然段读一遍,然后四人一小组,共同讨论这个问题。(学生们读,讨论。教师引导。)

(三)交流反馈

先来说一下课文中介绍了几种称象的办法?(学生回答)

①砍树造秤来称(是官员们的办法)

板书  ②宰割大象来称(是官员们的办法)

③借用船和石头来称(是曹冲的办法)

曹操听了官员们的办法反应怎么样?谁来演一下?(曹操听了直摇头。)为什么?(一是“没有人提得起这杆大称”;二是“把大象宰割了,即使称出了重量也没有什么用”。)

曹操听了曹冲的办法以后反应怎么样?(学生演——边听边点头微笑。)你认为曹操此时心里会想些什么?(学生回答:“还是我的儿子聪明”;“果然不愧是我的儿子”;“你的办法果然不错,既不要砍树造大秤,也不要宰割大象,就能称出大象的体重。”等等)

(四)实验演示

那曹冲的办法是否真能称出大象的体重呢?让我们现在就用实验来验证一下。你认为做这个实验要哪些器具呢?(玻璃缸、饭盒、小石子、墨水瓶、天平称、记号笔各一。)

这个实验第一步应先做什么?第二步呢?(由学生板书实验步骤:赶象上船——船身画线——赶象上岸——装石上船——搬石称重)

想不想自己动手来做一下这个实验?(想)现在先请同学们以两个人为一个小组,准备一下,一个同学说步骤,一个同学做实验。做实验的同学实验器具先用铅笔、课本代替。有把握了就请同学们上来做这个实验。

(学生做实验,教师指导。)

我们照曹冲说的方法来做,果然能称出大象的重量。

课文学到这里,老师想知道你们对曹冲有什么看法?(指出:①官员们想不出好办法,曹冲想出了——聪明;②曹冲那时候才7岁——聪明。)

2002.9.27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