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打开你的成长袋……  

2015-09-18 04:45:21|  分类: 班级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开你的成长袋……

柯桥区实验小学  朱胜阳

打开你的成长袋…… - 朱胜阳(颜颜爸爸) - 静思语

 

我是喜欢当班主任的。从教十七年,除了中间因身体不适有三年不当,其余时间都担任班主任一职。因为我觉得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过程中,影响最大的老师,班主任也更方便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用自己的教育理念来培养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人师的快乐与意义全在于此。

但实际从教的过程中,我除了最初两届学生各带了三年,之后便再也没有一届学生带班超过两年。许多时候都是带六年级,只带一年,学生就毕业了。所以想实践自己心中的一些想法,既无法展开,亦无法深入。

两年前,我进入实验小学,担任四(4)班班主任,没有特殊情况这个班就有机会带到毕业。所以班级一接手,我就课外阅读、诗词积累和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开始了我培养学生的三年计划。会选择这几个方面,或许跟自己是语文老师有关。在实验小学开展课外阅读不是问题,因为学校图书室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太多了。诗词积累我们从《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开始。而社会实践,我准备从四年级开始,开展“走读绍兴”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对家乡“绍兴”的历史、文化、自然等有更深入、更系统、更立体的了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绍兴人”。所以四上年级时,我们班级就开展了“找回鉴湖”社会实践活动。

虽说在计划开展之前,我已经为学生们设计了一系列的表格来登记积累,但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课外阅读也好,古诗词背诵也罢,都有了一定的量,而且每个同学“找回鉴湖”的实践活动资料也有好些。资料越积越多,那怎么把这些资料整齐、有序、完整地保存下来呢?这时,我想到了前些年曾经风行一时的“成长袋”。我何不给每一位学生建立一个,让成长袋来保存学生的这些资料,让成长袋来记录学生在班级中的成长过程。在见证学生成长的同时,也让成长袋来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于是,我从学校领来了47个大号牛皮纸信封,之后又设计了一张“成长袋目录表”贴在上面,47个“成长袋”就这样出炉了。

现在已经整整两年时间过去了,随便拿起一个学生的成长袋,里面的资料都已经有一定的厚度。但成长袋上最醒目的还是课外书阅读和古诗词背诵积累的段位考核登记,一个个鲜红的“达标”印章,记录了每个同学两年来的足迹。具体的书名和诗词名,全都清清楚楚地登记在一张张的小表格上,保存在成长袋里面。像姜安舒同学,古诗词背诵已取得四段证书,每段三级,每级15首,也就是说,她两年下来,已经背出了180首古诗词。从《小学生必背古诗词75首》到《千家诗》,再到《小学生选背古诗词90首》……现在许多同学都在背学校下发的《经典诵读》。背下这么多古诗词究竟有什么好处,我一下子说不清楚。我只记得自已在上《珍珠鸟》一课时,让学生讨论“作者是把珍珠鸟安全地关在笼子里好,还是把珍珠鸟放回大自然好”这个问题时,姜安舒是用欧阳修《画眉鸟》中的诗句“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来回答这个问题的,她觉得作者爱珍珠鸟,就应该放了它。而这首诗正是在同学们背过的《千家诗》一书中。

班上的林纯溦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小女生,平时话语不多,成绩一般,但自从我把一本本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推荐给班上的同学看之后,她就爱上了阅读。她妈妈说,林纯溦回家后,一做好作业就拿起书看起来。许多时候,在语文成绩方面虽然不见纯溦明显的进步,词语听写也老是出错,但看到她这么喜欢阅读,纯溦妈妈也就不去责怪纯溦了,相反还大力支持林纯溦阅读。两年下来,林纯溦阅读了一百多本书,她的成长袋里的十多张“阅读存单”记录了这个阅读过程,上学期考核时,她还取得了“课外阅读三段”证书——全班总共才四位。而她的语文成绩,虽然仍然不算拔尖,但跟她之前相比,已经提升了一个档次。

如果拿起顾煜的成长袋,那么里面最具特色的就是一些摄影作品。这是他在“找回鉴湖”“运河古韵”和“老街探幽”三次“走读绍兴”系列实践活动中的留影,也是他的参赛作品。因为每次实践活动,我基本上都会设一个摄影作品展评活动,这样既记录了我们实践活动的过程,也培养了一些同学对于摄影的兴趣。而爱好摄影的顾煜同学,每次总能以自已独特的视角和构图,在摄影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好的名次。记得在第一次“找回鉴湖”的实践活动中,顾煜同学的摄影作品在摄影老师和家长的评比下,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从此他就爱上了摄影。四年级的整个暑假,基本上就是在摄影中度过的,许多时候为了拍摄一幅好的作品,他不惜起早摸黑地去捕捉风景。这个成长过程,成长袋一一记录了下来。

刚开始的时候,成长袋只想存放学生在课外阅读、诗词积累和社会实践方面的一些资料,以此来见证学生在班级里的成长、发展的过程。但当每个同学都有了自己的成长袋之后,保存到里面去的东西就多了。像班上许多同学的成长袋里,就有一封写给我的信。那是五年级寒假时,我作为一个实践作业布置给学生的。因为我们班上有一半学生都不是本地人,过年都要回老家。所以我就布置了这样一个作业,让同学们以信的方式写写寒假的生活,写写家乡过年的风土人情,并通过邮局寄给我。写信寄信看似简单,但对今天的学生来说,真正给一个具体的人写信寄信却是头一回,都在信中感叹: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写信。于是,在那一年的春天,我收到了同学们来自台湾、四川、湖南、安徽等天南海北的来信。而这一段难忘的经历,现在也成了成长袋的一部分。还有些同学的成长袋里,有一到两份我们班的班报——《绿野》,那是因为这些同学的作文在班报上发表了。像班里的沈纪韬同学,自从文章在第一期的班报上发表之后,对写作越来越喜欢,每次日记都写得非常认真,所以第二期班报又录用了他的一篇作文。上个学期,他的作文还在省级杂志《阅读悦写》上发表了,成了班级里的写作小明星。成长袋记录了这个“写作小明星”诞生的过程。

除了这些,同学们的成长袋里还有很多东西,如自已设计的作息时间表,自已制作的获过奖的手抄报,练字过程中第一张被老师表扬的钢笔字等等,只要能反映学生们成长的、有意思的东西,我都把它放进了学生的成长袋里面。

在建设、丰富成长袋的过程中,我们班也有了一些意外的收获。像五上年级时,我们班被评为绍兴市经典诵读优秀社团,我就是根据班级平时在做的一些事情,整理出“读万卷书”“诵万首诗”“行万里路”三个板块去参评。五下年级时,我们班“走读绍兴”系列活动之三的“老街探幽”实践活动,又获得了柯桥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评比一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成长袋。因为成长袋把每位同学在这些方面的成长过程,都记录下来了。

行文至此,我突然发现,成长袋在记录学生成长的过程,记录的其实也是自已在实验小学的成长过程。

 

 

2015916

草于浙东运河畔

  评论这张
 
阅读(3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