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作文可为(一)  

2014-12-20 00:05:22|  分类: 课堂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文可为

——听管建刚作文讲评课有感

柯桥区实验小学  朱胜阳

作文可为(一) - 朱胜阳(颜颜爸爸) - 静思语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有一位年长的同事经常在我面前传授他的作文教学经验。说自己如何让一个反应迟钝的后进生,在小学毕业考试中语文取得优秀,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让他背了一篇作文:无论试卷出什么作文题目,都把背下来的这篇作文默写上去。这样的做法听起来有些荒唐,但现实生活中还真不乏这么做的老师。一年前附近街道小学的一个班级在街道语文期末抽测中,优秀率达百分之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的诀窍之一,就是让一部分后进生背作文。只要背下两三篇作文,基本上可以应付除“看图作文”之外的任何作文题目。

除了背作文应试,还有编作文应试。朋友读三年级的女儿参加街道的一个作文比赛,结果得了二等奖。整篇文章我读过几遍,结构完整,表达通顺,应该说三年级有这样的水平已经很好了。但问题是文章中写的这件事——在公交车上给老奶奶让坐,根本没有发生过。一个刚开始接触习作的小女孩子,习作能编得文从字顺,条理清楚,估计是“作文选”看多了。但我不知道这样的文章写出来,除了应试,骗个高分,还能作何用?

对于作文教学,可能我一开始接触的就是负面的、自己不屑的一些信息,所以我从来不相信我们小学的作文教学。我甚至偏激地认为,今天的小学作文教学,对于学生而言,只有负面影响。学生在我们老师的指导下,作文满纸慌言、鬼话连篇。作文教学离“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这个目标越来越远。眼下的作文教学太功利,学生习作只求在语文考试中取得高分,不求学生观察力、想象力以及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的能力的发展。最令人发指的是由于一味追求学生习作拿高分,而完全忽视了习作最根本的要素——真实。完全与课标提出的学生习作要求“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背道而驰。我觉得作文教学若离开“真实”二字,老师越是想方设法指导学生习作的方法与技巧,传授习作的“诀窍”,学生就越是讨厌写作文,越是写不出真正的好文章。因为“假话、空话、套话”都是有悖于儿童的天性的。当然,最可怕的还是学生在“假话、空话、套话”的语境中生活久了,慢慢地自己真的不会讲真话了,到最后自己满谎言,自己却毫无感觉——朋友和朋友的女儿已经如此了。

或许是因为太不相信今天的作文教学了,所以自己从教多年,对于作文教学从没有作过深入研究(当然也不相信别人的作文教学研究)。只觉得学生想要写好文章,先从阅读开始。读得多了,写出来自然不会差。但遇到具体的一次习作时,就不知道应该怎么去指导学生。跟学生说得最多的,就是“真实”二字。要不就是引用朱光潜先生在《流行文学三弊》中说的一句话:“文学的条件很简单,第一是有话值得说,其次是把话说得恰到好处。”告诉学生写作其实很简单,第一是有话想说,第二是把话说好。除此之外,自己对于作文教学,真的没有什么方法策略可言。

但不久前,在杭州“千课万人”海峡两岸小学习作教学改革研讨观摩会上,管建刚老师的一节《一件委屈的事》作文讲评课,让我眼前一亮:原来作文是这样指导的,原来作文是可以指导的。



【给自己做个小广告】欢迎朋友们收听“荔枝FM312981”“颜颜爸爸故事会”。

 【故事收听方法1:电脑播放】

打开“颜颜爸爸故事会”电台网址:http://www.lizhi.fm/#/312981,选择自己想听的故事,点击播放就可以听。

 

【故事收听方法2:手机播放】

手机上下载荔枝FM客户端,搜索“颜颜爸爸故事会”并订阅,下载故事,就可以离线播放故事。欢迎朋友们转发故事,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小朋友听到!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