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一路写来(四)  

2013-06-07 08:31:13|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自己真的不知道文章该怎么写,所以在写作之初自己也看过一些如何作文的书籍。如叶圣陶的《文章例话——叶圣陶的二十七堂作文课》《怎样写作》,夏丐尊的《文章作法》等等。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朱光潜在《天资与修养——朱光潜谈阅读与欣赏》一书中《流行文学三弊》里的一句话:文学的条件本很简单,第一是有话值得说,其次是把话说得恰到好处。有话值得说,内容才充实;说得恰到好处,形式才完美。正是这句话,让我觉得写文章并不是一件难事,同时也开始照着这个方法去写文章。比如为了做到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这一点,我除了多看名家的经典作品,揣摩并学习他们是怎么把话说得恰到好处之外,自己每次文章写好之后,总要反复修改。先自己修改,每篇文章至少要读个一二十遍,觉得差不多了,再请两三个同事也读几遍,找找文中存在的问题,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说好。虽说如此修改文章,但自己的文章到底写得怎样,存在什么缺陷,心里真的没底。直到收到当时在《中国教师报》任编辑的茅卫东教师的稿件回复后,我才意识到自己文章的问题所在。

那时《中国教师报》有一个征文活动,我就把自己写的一篇爱心与责任的电视录播观后感投给征文编辑茅卫东老师。茅老师收到稿件后不久,就回复我说:

读这类文章,撇开有的人虚情假意不论,总让我很矛盾。一方面,我非常认同人需要有信仰,有“心”,另一方面,我又总是怀疑信仰本身就能解决复杂的世俗问题,包括为教育开出良方?

不论是当年作为教师还是现在作为编辑,我都不能接受教育中过多温情的东西。这种东西,一是太虚,二是太弱。

我们是老乡,希望有机会面谈。

当时一看完这封稿件回复,我就出了一身冷汗。因为茅老师一眼就看出我说的话是否出自肺腑,三言两语就把我“虚情假意”这张皮活生生地撕了下来。当然最让我感到可怕的还不是这一点,而是在此之前,我也一直这样说话,却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说的话是违心的,是充斥着虚情假意的。说的明明是谎言,却一直不觉得是谎言——还有什么比这更可怕。一语惊醒梦中人,茅老师的这番话一下子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话,什么是谎言。虽然之前好像也明白,但其实是真不明白。回头再去读自己的那篇稿件,话语的确太过温情,太过冠冕堂皇,说的都是迎合“主旋律”的话。也是从那时起,我写文章时开始警惕自己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话说真、说实。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