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在没写文章的日子里(一)  

2012-08-20 15:12:29|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没写文章的日子里

不知道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写文章了。只记得上次写文章还是去年暑假的事。那时应《读写月报新教育》王艳芬编辑的要求,写了一篇关于“故事”主题的文章。结果还是超出了交稿日期。令人惭愧的是在这篇文章之前,自己似乎也没有写什么文章。长长两年多的时间,说过去就这么过去了。没有留下文字的七百多个日子里,仿佛自己根本没有存在过。也一直在安慰自己,说自己这两年不写文章是因为想好好看些书,说自己没时间写文章是因为一直在给女儿讲故事。但不管怎样,还是无法消除因不写文章而带来的虚无感。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空到骨子里了”。

可能正是由于“空”的缘故吧,回首过去的两年时间,感觉自己是在“填空”中度过的。

刚开始真的想好好看些书,所以也就没有写文章,以为只要不停地看书,应该不会感觉空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种虚无感越来越强烈,加上工作环境的不如意,我真不知道自己为何而存在。没有记录不写文章的日子,感觉自己好像没活过似的。所以开始向外追求一些东西,希望能消除这种感觉。如外出旅行。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自己走过的地方比过去三十年的总和还要多。像前年暑假,跟随刘老师去江西南昌参加《教育博览》作者会,认识了梁卫星、纪现梅和编辑部的一些老师,一起游览了三清山风景区。特别是夜宿三清山脚下的那个夜晚,与刘老师一起在山村的小道上散步时,偶一抬头,看到夜空清澈见底,满天繁星浮现,那一刻我似乎重新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心头的阴霾也随之一扫而空,浑身舒畅无比。这种感觉之后我在秋日里天目山的登山路上找回过,也在烟雨笼罩的崇仁古镇的古建筑群中感受过,在三月的徽杭古道上拾起过,也在日出前的朱家尖海滩上体会过……接近自然,的确能让你接近自己;接近自己,你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但回来之后呢?重新被妖魔化的现实都市生活所吞噬。一天到晚,见到的只有车来车往车来车往,见到的只有林立的高楼和即将林立的高楼,见到的只有已经在农田上建设好的厂房和即将开始建设厂房的农田,甚至连每天见到的学生也不断地由人向机器转变……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林立的水泥建设越来越多,绿色的区域越来越少,阳光、空气、水、土壤越来越稀缺。前几天想种盆花找点泥土,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一点——因为创卫,村子里之前还能挖点泥土的地方,都浇上了水泥;而田里的泥土,因为农民种田极不划算,都转包给花木老板,花木老板在种植花木时,完全不用有机肥,几年下来,土壤肥力全失,泥土已经跟石头一样坚硬……我们已经到了一个荒诞到身在农村却连种花的泥土都要网购的时代。

正因为现实如此荒诞,内心倍感虚无,所以选择出走、出走、出走。两年间,带女儿爬遍了绍兴知名的一些山:越王峥、豆雾尖、香炉峰、梅山、蕺山、府山……两年间,自驾摘遍了绍兴周边各个时节的水果:塘栖枇杷、嵊州桃形李、上虞二都杨梅、下管樱桃、丁宅桑葚、龙浦葡萄……但问题是出走并不能给内心带来长久的安宁。这也正是我这个暑假放弃成都之行的原因之一。虽然去年暑假的无锡之行,解开了我心头的一些教育困惑,也让我找回了失落许久的笑声,但回来之后,暑假结束,摧残人的教育依旧,而我的笑声也再次失落。那时文章仍然不写,内心仍然找不到方向,我继续生活在绝望的此岸。说起“生活在绝望的此岸”这句话,今年年初,我曾把它作为QQ签名,在网上挂了几天。想不到却引起了轩然大波。许多朋友都发信息来问我:胜阳,最近还好吗?发生什么事了?其实没什么事,只是自己的内心不安而已,想不到却让朋友们也不安了,真的不好意思。

出走无法填“空”,现实无力改变,日子还要继续,怎么办?继续找事填“空”,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地满一点,让自己思考的时间少一点,没时间思考了,痛苦也就减轻了。于是在一段时间里,我开始疯狂地找朋友们打麻将,以至于朋友的妻子后来发短信给我说:胜阳,麻将双休日打打就可以了。今年这个暑假也是如此,有空就找朋友打麻将,人叫不齐的时候,就一个人去看电影,像《听风者》《太空一号》等,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看的。看电影,无非也是想让生活满一点。现在想来,在过去的一年里,多次安排办公室的同事一起K歌聚餐,其实目的也是如此——排解自己的空虚、无聊与寂寞(当然自己也的确喜欢跟办公室的七位同事在一起)。

两年时间就这样“满满”地度过了。但也因为生活太满,很少面对自己,痛苦也的确减轻了不少,但内心也因此而失去了方向。内心失去方向,等于是失去了自己,失去自己的人生,已经不是人生。怎么办?答案早就在心里,只是迟迟没有行动。不知不觉暑假又将结束,新的学期又将开始,是不是应该行动了呢?重新拿起笔,重新思考,重新面对自己,重新找到方向,重新寻回自己的人生。毕竟,这个世界没有人能拯救你,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写文章为了什么?自己曾经给出过一些答案:记录自己的生活,证明自己的存在。现在看来,写文章还能拯救你自己。

 

在没写文章的日子里(一)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颜颜爸爸故事会

 (图为办公室同事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