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一夫绍兴行”活动小结  

2011-04-26 21:47:21|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夫绍兴行”活动小结

3月底,“颜颜爸爸故事会”阅读群中的懿妈跟我说,她想邀请一夫先生来绍兴为爸爸妈妈们做讲座,想请我一起来做这件事,然后便发了一些相关资料给我。虽说之前我并不知道一夫是谁,但我看了这些资料之后,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思,应该会对我们绍兴的爸爸妈妈带来一些启发与思考。然后便开始一起联系一夫先生,开始策划相关活动。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确定了三个活动:《分享阅读·分享爱》亲子阅读讲座、家长成长分享活动会和进幼儿园讲故事暨亲子阅读交流会。接着我便开始起草活动方案、联系幼儿园,同时着手宣传这些活动等等。

47日上午十点,《 “一夫绍兴行”活动之二:家长成长分享活动会》在“颜颜爸爸故事会”群中如期开展。我因为这一天学校有事,抽不身,所以此次活动便由颜颜爸爸故事会的新成员懿妈主持。懿妈也是老师,上午上完课之后,马上上线,开始主持此次活动。

这次活动是“颜颜爸爸故事会”QQ群建群以来的第一次网络分享活动。之前,虽说QQ群建了快一年了,但平时大家聊的都是些关于书目推荐的话题,很少聊亲子阅读的困惑和感想,所以群平时也比较冷清,不知道这次网络分享活动会怎样,我心里也没有底。

但活动结束我看了交流记录之后,感觉这次活动非常成功。群里许多爸爸妈妈都积极地参与了此次活动,像B0609虫妈、麦兜、浩轩妈、浏阳小语等等,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了活动当中来,我在这里要对他们说声“谢谢”。其实群里的许多活动若想正常开展,离不开群里每一位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当然,也正因为有了你们的参与与支持,我们这个群才有存在下去的意义,我们这个群才有可能发挥它更多、更大的作用。我希望这个“颜颜爸爸故事会”阅读群能够给群里的每一位朋友带来真正的帮助。现在“颜颜爸爸故事会”多了懿妈、唯茵、嘟嘟妈等几个新的志愿者,我想做一些事也有了可以商量的人,所以我想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在我们的阅读群里每个月能搞一次网络阅读活动,只有如此,这个“颜颜爸爸故事会”阅读群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让加入这个群的朋友有所受益。

最后,这次活动最要感谢的还是主讲一夫先生和主持懿妈。感谢一夫先生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大家交流亲子阅读,感谢通过这次交流让我们绍兴的家长有了很多收获,用一夫先生的话来说是“成长”——许多家长通过交流的确有成长的痕迹。像0809皮皮妈说“我要回去试试平和地读书,不再把我的理解说给皮皮听了,让他自己去感受”,像浏阳小语说“如此看来装腔作势的绘声绘色真正多余了”等等。还有懿妈在这次活动中也付出了许多努力,幸亏有了她,这次活动才得以正常开展。在这几天与她交往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她对于亲子阅读的热情和激情,“颜颜爸爸故事会”需要这样的志愿者。再一次感谢她。

47日晚上,一夫先生上了火车,说大概8日上午九点左右到绍兴。我因为有事,在6日就已经跟懿妈说好,让她去接,她也已经跟嘟嘟妈约好到时一起去接一夫。但7日下午,懿妈临时接到通知,说8日上午要召开家长代表会,也脱不了身了。晚上跟懿妈聊到十二点,也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告诉一夫,让他自己乘车来柯桥。虽然一夫说没关系,只要告诉他坐什么车就可以了,但我还是非常过意不去,而懿妈都有点不敢面对一夫了。

8日上午八点多,一夫到杭州火车站,说九点二十分到绍兴。我告诉他坐五路车就可以到柯桥,但因为不能脱身出去接一夫,内心十分歉疚。八点半,故事群里的唯茵(颜颜爸爸故事会的志愿者之一)突然发短信过来说“活动几点开始”——她把讲座的日子搞错了,以为是今天,而我则像是见到了救命稻草,马上打电话给唯茵,问她上午是否有空,如果有空就请唯茵去接一夫——虽然在此之前我与唯茵连面也没有见过。唯茵说现在还有事,但马上就要做好了,不知道几点去接一夫。我告诉她,一夫大概十点到柯桥。然后把一夫的电话告诉了唯茵,让她全权负责接一夫。十点左右,唯茵“成功”地把一夫接到,并带一夫去宾馆。因为懿妈和我都走不开,所以中午也是唯茵招待一夫的。(颜颜爸爸故事会是没有基金的,这次活动的费用全都由我们这几个发起人垫付的。而我把唯茵也拉下了水,中午吃饭就是她请的客。真的很过意不去。)中饭之后,把一夫送到宾馆休息后才离开。

因为7日晚上我已经向学校钱校长请假说,8日下午上完两节课后有事想要出去。第二天一早,钱校长就已经帮我安排好了。原本出去听课的徐老师也不再安排出去听课——影响了学校的正常安排,这又让我非常过意不去,但自己实在没有办法。这里也真的要好好感谢钱校长的体量。所以8日下午上好课后,我布置好作业,马上去宾馆接一夫,因为三点半要去六一幼儿园开展亲子阅读交流会。找到宾馆后,想不到嘟嘟妈(懿妈的好友,也是故事群里的妈妈)已经在了,我也正式见到了一夫先生——个子不高,语音很软,很有亲和力。简单地寒暄之后,我们三人便去了六一幼儿园。

来到幼儿园,金老师已经把一切都安排好了,在园门口还放了“欢迎一夫叔叔来幼儿园讲故事”的招贴。家长们也都在三点半之前准时赶到,然后活动正式开始。唯茵后来也来了,参加了亲子阅读的交流。家长们兴致很浓,大家一直聊到五点才散。至此,“一夫绍兴行”活动之三:48日“颜颜爸爸故事会”邀请一夫叔叔进幼儿园讲故事——柯桥六一幼儿园一夫叔叔讲故事暨亲子阅读交流会,圆满结束。虽说活动之前有太多太多的插曲,但这次活动还是搞得非常成功,家长们的反响也非常好。

晚上,唯茵留下来和我一起陪一夫吃晚饭。饭后,这次活动的几个发起人总算可以坐下来喝杯茶了。懿妈一家也来了,金老师也来了。我和懿妈这次也是第一次见面。边喝边聊,很有意思,让我们这几个人因为亲子阅读、因为爱孩子而聚在一起,也算是缘分。从此,“颜颜爸爸”不再孤单。

根据安排,9日上午是一夫先生为家长朋友们做“分享阅读 分享爱”的亲子阅读专题讲座,这也正是这次邀请一夫先生来绍的主要目的。虽说这之前我和懿妈已经在故事群、博客和身边的同事朋友中做了大量宣传,但今天到底有多少人会来还是一个未知数。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

八点半,我接来一夫与懿妈一家一起吃好早餐之后,马上去实验中学的讲座地点。这个讲座地点是嘟嘟妈安排的,她跟她们学校校长打了声招呼,校长爽快地同意了。嘟嘟妈是音乐老师,所以讲座安排在音乐教室。一夫先生到了之后,便在教室里做准备。我、懿妈和嘟嘟妈都到校门口去接待来听讲座的家长。来的家长果然不怎么多,基本上都是我们认识的一些朋友。懿妈和我一看情况不对,马上掏出手机,继续打电话叫人。而我为了保险起见,对那些之前已经通知过的朋友,又发了一条短信。终于又叫来了两位朋友。来的这些家长中,不认识的只有一位,就是故事群里的浩浩妈,她为了孩子的教育,特意从袍江赶来。朋友恬恬妈也匆匆忙忙从绍兴市区赶来,妻子叫上同事也一起来了,学校两位同事也早早地到场了,还有临时通知的朋友的妻子……另外一些则是懿妈和嘟嘟妈的朋友,全部加起来一共14位听众——离一夫先生要求的讲座底线人数还差6人。但也只能这样了。

家长们坐下来后,我先收费,70元一位,夫妻俩一起参加收费120元,这次讲座只有一对夫妻,就是我和妻子,14人一共收费960元。一千元都不到,真的只能做一夫先生的来回车费,太对不起他了——虽说一夫先生做这样的讲座并不为盈利,但让他倒贴总不是回事。

讲座开始后不久,《绍兴县报》记者陈芳也赶到了。我联系陈芳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她是记者,二是因为她也是一位六岁孩子的妈妈。当时她马上答应说讲座一定来听,因为自己就有许多关于教育孩子的问题想请教一夫老师。

讲座从九点半开始,本来打算十二点结束,想不到因为大家聊得投入,一直聊到一点半。最后因为要影响一夫先生乘车的时间,只能结束。朋友恬恬妈因为先生在学校门口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了,只能先走一步。临走前她跟我说,这个讲座听的人只有这么几个非常可惜;朋友王赟说这个讲座非常好,收获很大;同事江琴说这个讲座有些出乎她的意料,想不到会这样精彩;陈芳说非常感谢我给她这样一个机会……听到这些话,我之前付出的一切也算值了。

下午两点多,陪一夫吃好午饭之后,由懿妈一家送一夫去火车站。“一夫绍兴行”三个活动至此圆满结束。我在此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一夫!

“一夫绍兴行”活动小结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懿妈、一夫、嘟嘟妈和我在实验中学的合影

 

活动新闻:

绍兴县教育体育网新闻:http://www.sxxedu.com/Item/1873.aspx

《绍兴县报》新闻报道:http://epaper.zgkqw.com/html/2011-04/12/content_82003.htm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