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2月28日:颜颜听《猜猜我有多爱你》等  

2011-03-01 22:05:57|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28日:颜颜听《猜猜我有多爱你

2月28日:颜颜听《猜猜我有多爱你》等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早上送颜颜去学校的路上,她突然冒出一句话,说今天晚上给她讲那个“一只母鸡去散步,然后有一只狐狸想吃她”的故事。颜颜说的是《母鸡萝丝去散步》,很奇怪她会记起这个故事,可能是因为这几天她在听的《摇摇晃晃的桥》中有狐狸的缘故吧!妻子问颜颜,那只母鸡有没有被狐狸吃掉。颜颜说没有,狐狸追到了蜜蜂的家里,然后蜜蜂都去咬他了。故事的确如此,想不到颜颜还记得这么清楚。故事的力量真大,似乎只要给孩子讲过,这个故事便能在孩子的心中扎根。

晚上,颜颜在刷牙洗脸的时候,我便找出《母鸡萝丝去散步》,放在她的床头。等她洗好脸上床后,发现床上的这个故事惊喜极了:嗨,是母鸡散步的故事!然后便让妈妈讲给她听。妻子在讲的过程中,问颜颜狐狸要吃什么?颜颜回答说,要吃母鸡,还要吃小白兔——这是颜颜从故事《摇摇晃晃的桥》那里听来的。之后,颜颜又听妈妈讲《小猫咪追月亮》《妈妈的红沙发》和《我们要去捉狗熊》。

可能是因为今天上楼比较早的缘故吧,颜颜听完这些故事,还没有睡意,又要我讲故事给她听。于是,我从书架上找出一本《猜猜我有多爱你》讲给她听。这个故事很久以前曾经给颜颜讲过,但因为间隔的时间太长了,所以颜颜和我都忘记了封面中小兔子和大兔子是什么关系。所以当颜颜说起时,我也不能确定,只能告诉她,听了故事再说。翻开书,开始讲故事,一边讲,一边和颜颜一起像故事中的大小兔子一般,比划谁爱谁更多。颜颜像小兔子一样,或张开手臂,或把手举得高高地;而我也像大兔子一般,或张开手臂,或把手举得高高地。颜颜看了之后,也如故事中的小兔子一样,感觉像我、像大兔子这样做,爱真的有很多耶!

这个故事其实是我真正意义上接触到的第一本图画书(2005年参加人教论坛“萤火虫”教师读书会时,小语寄给我们会员阅读的)。当时我还没有做爸爸,所以那时看了这本图画书后,基本上一点感觉也没有,不就是小兔子让大兔子猜猜他有多爱他嘛,从头到尾平铺直叙,一点也不刺激、不神奇、不惊险、也不幽默滑稽,远远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精典、精彩。一定要说有感觉,就是感觉这本书太贵了——两三分钟就能翻完的一本书,定价却要29.8元。但现在当爸爸了,自己此时在给颜颜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这个故事的魅力——它是如此地充满童趣,又是如此地充满温情。故事中的小兔子和大兔子,不就是故事外的颜颜和我吗?

——该上床睡觉了,小兔子还不肯睡,紧紧地抓住大兔子的耳朵不放,要他猜猜自己有多爱他;该上床睡觉了,颜颜还不肯睡,紧紧地缠住我,要我为她讲故事。

——大兔子耐心地跟小兔子比划起自己有多爱他,在比划的过程中,快乐着、幸福着;我也耐心地给颜颜讲起这个故事来,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也快乐着、幸福着。

——故事最后,小兔子睡着了,大兔子亲了亲小兔子,对他说晚安;故事讲到最后,颜颜也想睡了,我亲了亲颜颜,对她说晚安。

……

故事给颜颜讲着讲着,我似乎变成了故事中的那只大兔子,他的感受就是我此时的感受:他有多有小兔子,我就有多爱颜颜;他跟小兔子比划得有多开心,我给颜颜讲故事就有多快乐。心里也一下子变得越来越柔软,越来越柔软……

可能是因为颜颜听得味道好的缘故吧,听完一遍后,颜颜还要让我再给她讲一遍。那行,于是我和颜颜再次进入这个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