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月15日:颜颜听《公主的月亮》《鼠小弟荡秋千》《到处都有大妖怪》《小猫咪追月亮》  

2011-01-16 23:11:35|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5日:颜颜听《公主的月亮》《鼠小弟荡秋千》《到处都有大妖怪》《小猫咪追月亮》

1月15日:颜颜听《公主的月亮》《鼠小弟荡秋千》《到处都有大妖怪》《小猫咪追月亮》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公主的月亮》买到那天,颜颜就已经要求我给她讲这个故事。而我因为觉得这个故事太长,所以总是找借口推辞。今天上午,颜颜又要我讲这个故事,我敷衍不过去,只好给她讲。因为这个故事画面简单,文字却很多,所以这次在讲的过程中,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简简单单地读。可能是故事长的缘故吧,颜颜在听的过程中,听着听着,就开小差了。但问她要不要听,她还是要听的。

讲完故事,我知道这个故事应该不会像《晚安,大猩猩》那样,听了一遍后,还要再听一遍,也不会像《小黑鱼》一样,一个晚上就听三四遍。这个故事颜颜这次听了一遍后,在近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再让我讲了,因为整个故事的确有些长,更重要的是这个故事理解起来有点难度(对现在的颜颜来说),颜颜现在听了一遍,这个故事的味道她还不能品味出来。但我可以保证,有一天颜颜一定会再次记起这个故事。到那时再来听这个故事,她会百听不厌,她会手不释卷。因为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非常好玩,非常有魅力的故事。凯迪克金奖作品的确不一般。具体我不分析了,但我可以先说说我读后的感受。

故事讲的是一位名叫埃莉诺的小公主生病了,国王说,只要公主的病能好,她要什么都可以。结果公主说要月亮,有了月亮,她的病就会好了。国王答应了公主的要求,去找他手下的一些聪明人帮忙。但皇家总管、宫廷魔法师和皇家学者都没有办法,说没人能弄到月亮。国王悲伤极了,叫来宫廷小丑弹琴听,在弹的过程中,国王与小丑聊起了这件事。国王说:“埃莉诺公主想要月亮,没有月亮,她的病就好不了。但是,没人能给她弄到月亮。我向每个人要月亮,可他们嘴里的月亮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远……”宫廷小丑听了,说:“他们都是聪明的人,所以他们肯定都对。那么就是说,你心里觉得月亮有多大,它就有多大,你心里觉得月亮有多远,它就有多远。我们要做的,就是弄清楚埃莉诺公主心中的月亮有多大,多远。”然后宫廷小丑去问公主了,公主觉得月亮只比她的指甲盖儿小一点,还没她窗外那棵大树高,而且是金子做的。宫廷小丑马上找金匠做了一个圆月亮,穿上项链,送给了公主。公主很高兴,病马上好了。但故事到这里还只讲了一半,国王给公主弄到月亮后,问题又来了:怎么向公主解释,月亮怎么能既挂在天上,又挂在她胸前的金链子上?然后国王又去叫皇家总管、宫廷魔法师和皇家学者帮忙,但这些人都出的都是些馊主意,国王不满意,又找来宫廷小丑弹琴听。这次小丑也没有办法,决定再去问公主,这是怎么回事。公主说,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如果我掉了一颗牙,一颗新牙就会从原来的地方长出来。月亮也一样啊……

《公主的月亮》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我看了之后,我马上联想到亲子阅读。经常有家长问我,应该怎么给孩子讲故事,非常希望我告诉他们一些方式方法。但说实在的,给孩子讲故事真的很简单,真的不需要什么方式方法,只要让孩子看着图画,然后你把文字念给孩子听就可以了。虽然生活中也的确有一些像“皇家总管、宫廷魔法师和皇家学者”的亲子阅读方面的专家,他们说的许多讲故事的方法也没错,但孩子真正需要的很简单,就只要你抱着孩子,然后把故事读给她听就可以了,就如故事中公主的要求一样。许多时候,是我们家长把讲故事这件事想得太难了。

1月15日:颜颜听《公主的月亮》《鼠小弟荡秋千》《到处都有大妖怪》《小猫咪追月亮》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讲完这个故事,颜颜忽然说要听鼠小弟和小鸟荡秋千的故事。这个故事已经好久没讲了,不知道今天她怎么又记起了这个故事。但我猜测,应该是故事中鸟爸爸鸟妈妈把老猫摔下来这一情节给颜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这次她又想起了这个故事。

我找出《鼠小弟荡秋千》,一讲又给颜颜讲了两遍。第一遍讲的时候,多是我讲。但讲第二遍的时候,我试着跟颜颜扮演不同的角色来演绎这个故事。因为故事前半部分的话基本上都是重复出现的,颜颜很容易掌握,所以玩的时候,颜颜很投入,觉得很好玩。

1月15日:颜颜听《公主的月亮》《鼠小弟荡秋千》《到处都有大妖怪》《小猫咪追月亮》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吃过晚饭,我先上楼了。不一会儿,颜颜跑了上来,嘴里高兴地说着“大妖怪来了,大妖怪来了”。我问谁是大妖怪,颜颜说爷爷是大妖怪,他要来抓我了。听她这么一说,我想起了家里刚好就有《到处都有大妖怪》这个故事,所以我打算抽空给颜颜讲这个故事。

刚好,妻子又把颜颜弄哭了,为了她马上跟颜颜和好,我把讲这个故事的任务交给了妻子,我相信颜颜一定喜欢这个故事。结果,这个故事一讲就讲了四遍。颜颜听妈妈讲了三遍之后,要我也给她讲一遍。看来,我的猜测没错。

1月15日:颜颜听《公主的月亮》《鼠小弟荡秋千》《到处都有大妖怪》《小猫咪追月亮》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听完《到处都有大妖怪》,颜颜还要我讲《我爱小黑猫》。我觉得这个故事太长了,颜颜也已经有些困了,所以便选了一个比较简单的《小猫咪追月亮》给她讲。颜颜同意了我的建议。

拿起书,先问颜颜从封面上看到了什么?颜颜说看到了小猫、小花等。我告诉她,这个故事的题目叫《小猫咪追月亮》,问她从封面上看到月亮了吗?颜颜一下子找不出来,这也难怪,封面上的月亮很像图画的背景。翻开书,开始简简单单地读起故事来。读第三、第四页的时候,我边读边学着小猫咪的样子“舔舌头”,学小猫咪舔到小飞虫的倒霉样等等,颜颜看着开心死了。还有后面讲到小猫咪扑月亮的几个情节,也逗得颜颜哈哈大笑——觉得这个故事真好玩,而故事中的小猫咪实在太可怜了一点,怎么追都追不到月亮。当然故事最后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小猫咪回家后有大大的一盆牛奶等着她。当我学着小猫咪的样子“呼哧,呼哧”地吃起牛奶来的时候,颜颜开心的笑了,说:“小猫咪终于吃到牛奶了!”“是呀!”我说着,翻到最后一页,读道:“幸运的小猫咪!”

从小给颜颜讲故事讲到现在,我越来越觉得松居直的话说得真是太好了。“图画书是大人念给孩子听的书”,“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当图画书放在书架上时,我觉得它是死的,不能带给孩子快乐;但当我们大人拿起图画书读给孩子听的时候,图画书就突然变活了,同时也把快乐带给了孩子。要多神奇有多神奇——更神奇的是这份神奇我们每一位家长都能做到。

讲完一遍,颜颜觉得这个故事很滑稽、很好玩,要我再讲一遍。再讲一遍就再讲一遍。拿起书,还是先看封面,问颜颜小猫咪为什么在舔自己的脚?颜颜说,因为小猫咪扑月亮的时候,扑了个空……回答得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