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除了“像害羞的小姑娘”,你还能写什么?  

2010-10-20 09:24:33|  分类: 课堂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之前,我刚刚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考试(也包括让学生做大量习题)对于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等能力的危害。今天语文课上,终于让我找到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交流“同步练习”《唯一的听众》一课时,其中有一个习题:从远处看,菊花微微低垂着,像(  )。要求我们把句子补充完整。我问学生:“你们是怎么写的?”一个学生说:“从远处看,菊花微微低垂着,像害羞的小姑娘。”她话音刚落,马上有七八个同学附和道:“我也是这样写的。”我问:“还有其它的答案吗?”学生们马上安静下来,一副面面相觑的样子。然后我又重复了一遍:“还有其它的答案吗?”这时,总算有一个学生站起来说:“从远处看,菊花微微低垂着,像是在思考问题。”我马上肯定了这个答案,然后又问:“还有其它的答案吗?”等了好长时间,再也没有学生举手或直接站起来回答。

学生们的反应,终于让我清楚地看到他们在经历了大量练习与考试之后,心灵上和精神上还剩下的那些东西。这些东西是麻木、机械、死板、僵硬,以及怯弱等等。他们在做这个题目之前,已经没有丝毫想象力,看到题目便不假思索地写下“像害羞的小姑娘”——因为这个答案绝对是对的。但做题目要的仅仅只是一个“”吗?可悲的是我们的今天的教育告诉他们,做题目为的就是这个一“”(这班学生,以往学期平均每天要做2张试卷,这个学期仅仅少了一套语文试卷)。当我这么对学生们说时,个别学生还不承认。他们说自己根本没有看别人的答案。是的,你们都没有看别人的答案,但你们受到的教育都同样是扼杀个性和想象力的教育。说学生怯弱,是因为从题海战中出来的孩子,已经失去了在众人面前发出不同的声音的胆量。

朋友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全班六十个学生,49人的造句都大同小异”。难道这就是我们今天努力的结果吗?在分数面前,我们失去了太多太多珍宝无比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