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8月29日:颜颜玩《大野狼》  

2010-08-31 17:33:56|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颜颜又让我讲《大野狼》的故事。读完题目后,旁边刚好放着一本《小贝弟的大梦想》,我便想让颜颜认一认“大”这个字。

“颜颜,这个字是‘大’。”我用手指指着“大”字对颜颜说,“跟我一起念一遍——大。”

“大。”

“这上面也有这个‘大’字。”说着我拿过《小贝弟的大梦想》,“你看,是哪一个?”

颜颜开始在题目中寻找这个字。我在旁边提醒到:“跟这个‘大’字的样子是一样的。”说着我又指了指“大野狼“的“大”字。

颜颜又看了一下“大野狼”的“大”字,马上指出了“小贝弟的大梦想”中的“大”。

“真厉害,颜颜认识‘大’字啦!”说着,我在她脸上亲了一下。颜颜也开心地笑了。

前几次讲故事的时候,都是我问颜颜,但这次却是她问我。翻到有七只狼的那一页时,她让我数一数有几只狼;翻到狼的锐利的爪子那一页时,她让我数一数一共有几只爪子。还说数对了给我掌声,一本正经地当起小老师来。于是我按照她的要求,和她一边玩,一边继续把故事读下去。

傍晚,去颜颜外婆家吃晚饭的路上,又给颜颜听了一个新的录音故事《假话国历险记》。这个故事的人物比《快乐王子》要多许多,虽然颜颜认真地听着,不知道她能不能听懂。但我想,颜颜现在听故事了不了解故事的内容是一个方面,但还有一个方面我们不能忽略,那就是词汇的熟悉和积累——因为我发现颜颜在听的过程中,当她听到曾经听到过的词语或感兴趣的词语时,她就会重复一遍跟我们说。比如当她听到“天使”一词时,她就会跟我说:“爸爸,它刚才在说‘天使’。”所以我认为,孩子听故事——不管是父母自己讲还是听录音,熟悉积累词汇也是其中一方面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1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