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颜颜听了三遍《狼大叔的红焖鸡》(8月22日)  

2010-08-24 14:38:31|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颜颜找出一本《狼大叔的红焖鸡》让我讲。这个故事颜颜也没有听过,她在书架上翻来翻去,就把这个故事翻出来了。现在,一般她没有听过的故事总会翻出来让我讲。

先看封面,颜颜说树背后的是狗熊。胖嘟嘟的,倒也有三分相像。我告诉她,这是一只狼,他头上戴的是一顶厨师帽,手里拿的是《烹饪大全》——一本烧菜的书。问颜颜知道这只狼想干什么吗?颜颜摇摇头。没关系,于是翻开书开始读故事。因为颜颜是第一次听这个故事,所以我读下去的时候,颜颜只是听,没有多说话,问她问题,她也没有多发表自己的看法。

讲完这个故事,颜颜又拿来一本《波波过生日》要我讲。我拿过书,又开始读故事。扉页中画的是波波吹蜡烛的情景,蛋糕上插着两支蜡烛。我问颜颜上面有几支蜡烛?颜颜答对了,说有两支。现在她对“数”越来越有感觉了。讲到波波睡觉前刷牙的那幅画时,我故意强调波波在刷牙,告诉颜颜以后不要忘记刷牙。

这个故事刚讲完,颜颜又拿来一本《米菲和梅儿》,没办法,只能接着往下讲。

这个故事讲完后,颜颜去玩了一圈,然后回到我身边,又要我讲《狼大叔的红焖鸡》。于是我又开始讲这个故事。这次看封面时,我问颜颜:“这只狼想干什么?”

颜颜指着母鸡说:“想吃她。”有了刚才第一遍做铺垫,颜颜已经大致了解了这个故事。接着仍然是慢慢地把故事读下去。讲到“如果有什么办法能让这只鸡再胖一点”时,我问颜颜:“有什么办法能让这只鸡再胖一点?”颜颜摇摇头不回答。我接着启发:“如果你想要长得高一点胖一点应该怎么办?”颜颜说:“喝牛奶。”我想让引导她回答“应该多吃饭“,但她的答案总是在我的意料之外。在狼大叔做糕点的那几页,我发现夜晚月亮的大小在变化。于是我把这几页折好并列在一起给颜颜看,问这几页有什么变化?颜颜还是摇摇头。于是我启发:“天上的什么在变?” “星星在变化。”颜颜看了一下回答,但她就是不说月亮在变得越来越圆。同样是看同一幅图画,孩子的视角与我们成人的视角就是不一样。而我仔细看了一下后发现,星星的数量和位置的确也有些变化,颜颜也说得没错。

故事讲完后刚想休息一下,想不到颜颜拿起这本书又说:“爸爸,再给我讲一遍。”晕倒……爬起来后,接着给颜颜讲。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