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在袍江小学跟家长聊亲子阅读  

2010-05-20 09:51:26|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袍江小学跟家长聊亲子阅读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葛玲珑老师两星期前联系我,说她们学校这个月是第六届校园读书节,打算让我去为他们学校的一至三年级学生家长及故事妈妈培训班的成员做个讲座。这事葛老师其实上次一起在鲁迅小学作讲座时就跟我提起过,我说能为阅读推广出力非常乐意,只是讲得不好。

18日中午,因为我不认识去袍江小学的路,十二点不到便出发了。凭着从网上打印出来的地图开车,结果真的开错了——开到滨海去了。问了好些人,才慢慢回到袍江。最后打电话给葛老师,找到世纪街,总算没有迟到,在一点半之前赶到了会场。

走进会场,就吓了一跳——想不到今天会有这么多家长听讲座,整个会场200多个座位,基本上都坐满了。根据安排,我先给六七个小朋友示范讲一个故事,接着作讲座,最后是现场互动,与家长们交流家庭亲子阅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故事我选的是《蜗牛的长腿》,从扉页的脚印开始讲,说是讲,其实就是看着书简简单单地读下去——我始终觉得亲子阅读重要的是家长与孩子在一起的那一段时光,重要的是故事给孩子带来的快乐,重要的是坚持,而不是道理、知识等等,一个孩子不可能通过一个故事或者十几个故事,甚至上百个故事就带来改变。如果我们家长对故事(阅读)抱这样的期望,那难免会让你失望。只有把亲子阅读看成是生活,看成如吃饭睡觉般自然,那么我们的孩子慢慢地就会成为一个精神巨人。而我进公园讲故事讲到今天,其中一个理想就是想让家长们觉得讲故事不难——你看,就只要如我一般照着书读就行。

讲完故事,接着就作了一个所谓的讲座,题目是《与孩子“玩”故事》,举了一些讲故事过程中,能让听故事的孩子更加快乐、好玩的小技巧。之后,便开始与家长们互动,与袍江小学的阅读爱好者共同回答家长们在亲子阅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家长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基本上我都被问到过,我在公园讲故事时,就经常有家长赶过来问这些问题。如“我的孩子不喜欢听故事怎么办”,“我的孩子喜欢看漫画好不好”,“我的孩子老是让我讲同一个故事正常吗”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些最常见的问题,但因为家长看的儿童阅读研究方面的书不多,身边也没人可问,他们就有困惑了……在家长们的这些问题中,有一个家长的问题很特别,说她家有两个孩子,一个刚上幼儿园,一个读小学三年级,那么怎么开展亲子阅读?这个问题我第一次碰到,我觉得只能选一些合适的绘本,这绘本要合适小的那个孩子听,合适大的孩子独立阅读,家长讲故事的时候,大的孩子可以在场听,也可以不听,都没关系。从家长们的问题中,也让我感觉到,自己对于绘本、儿童阅读研究方面的书还要看得再多一些,底子还要再厚一些,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推广儿童阅读。

整个互动过程持续时间很长,家长们问问题也很积极,氛围非常好。从这次活动中也让我充分感受到袍江小学对于儿童阅读的重视,同时也很明智——让家长一起参与进来(我觉得儿童阅读想要发展,没有家长的参与将举步维艰),他们已经走在很前面了。身边儿童阅读做得这么好,时间做得这么长(这一届已经是第六届校园读书节),这样的学校我见得不多。希望这样的学校今后会越来越多。

阅读与教育一样,都是慢的艺术。

 

新闻链接:

http://www.ycqedu.net/news/xxxx/201005/32218.html

http://www.mszx.org/info/readarticle.asp?NewsID=5102

在袍江小学跟家长聊亲子阅读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在袍江小学跟家长聊亲子阅读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