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2月30日:颜颜听《云娃娃》和《最想做的事》  

2010-12-31 16:19:21|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30日:颜颜听《云娃娃》和《最想做的事》

今天又有一批书到了。回到家,马上拿出其中的一本《云娃娃》讲给颜颜听。

“云娃娃。”我指着字,先把题目读了一遍。

颜颜跟着我也把题目读了一遍,然后她问:“爸爸,云娃娃是用什么做的呀?”

“你说呢?”

“他是不是用白云做的?”

“对!”

“爸爸,云娃娃摸起来是不是毛绒绒的?”

“你怎么知道的?”我问。

颜颜笑着说:“我就是知道的啰!”

接着翻到扉页,我又读了一遍题目后,问颜颜:“你看到云娃娃了吗?他在干什么?”颜颜浏览了一下后,马上找到了,指着云娃娃说:“他在看小朋友们玩。”

“小朋友们在玩什么呀?”

颜颜边指着图画,边说:“在跳绳;在吹泡泡;在拍皮球……”

聊好扉页,我翻到第一对页,故事正式开始。看着图画,我问颜颜:“云娃娃看上去好像有些——”

“有些害怕。”颜颜接着说。

“还有些——”

“还有些伤心。”

“为什么会伤心呢?”

“因为他的妈妈不见了。”

听了颜颜这个回答,我知道她是结合曾经听过的《我是霸王龙》和《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来说的,因为故事中的小翼龙和甲龙宝宝都有类似的经历,而颜颜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睡觉醒来之后,却发现爸爸妈妈奶奶不在身边。

等颜颜说完,我开始指读(用手指着字读)这一页中的文字:

在高高的天空里,

住着一个寂寞的云娃娃。

“你看,在高高的天空中,有没有人陪云娃娃玩呀?”

“没有。”

“所以云娃娃感觉很寂寞。”说着,我翻到第二对页。

“你看,怎么了?”

“飞来了一只蝴蝶。”

“对!”说着,我又指读起这一页的文字:

有一天,一只蝴蝶越飞越高,

飞进了云层

读完后翻到第三对页,接着读道:

看到这么美丽的小东西,

云娃娃真高兴,

他有了一个主意。

“你看,云娃娃在干什么?”

“不知道。”

“他手里拿着的是什么?”

颜颜仔细看着图画说:“是白云。”

“这白云是从哪里挖下来的?”

颜颜观察了一下图画,看不出是从哪里挖下来的,说:“爸爸,你说。”

我当然不会,继续鼓励颜颜自己观察图画。不一会儿,颜颜找到了那朵被云娃娃挖去了一个角的白云。我继续问颜颜:

“云娃娃想拿这个白云做什么呀?”

“不知道!”

“我们来看一下。”说着我翻到第四对页,“你看,云娃娃用白云做了什么?”

“一只蝴蝶。”

“对。”然后我继续指读这一页的文字:

他从附近的一朵白云上

采集来一些松软的云丝,

用云丝做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接着又翻到第五对页,继续读道:

他把蝴蝶放了出去,让大家都能看见它。

翻到第六对页,读:

寂寞的云娃娃

低头看看下面的世界,

寻找更多美妙的东西。

翻到第七对页,读:

他抬头望望上面的云朵,

想象它们还可以变成什么。

“颜颜,你说白云还可以变成什么?”读完这一页的文字后,我问颜颜。

颜颜抬起头来,看着我说:“还可以变成小猫;还可以变成小鸭。”

“还有没有了?”

“没有了。”

“我们一起来看,还可以变成什么。”说着,我翻到第八对页,“你看,白云变成了什么?”

“房子。”颜颜看着图画说。

“对!”然后继续读这一页的文字:

他的好主意一个接着一个。

“颜颜,你猜猜,云娃娃还会把白云变成什么?”

“小狗。”说着,颜颜伸手把书翻到了下一页。

“你看,这次变成了什么?”

“小白兔。”

“是呀!”接着,我又开始指读起这一页的文字:

他做了好多很大很大的东西。

翻到第九对页:

也做了许多小玩意儿。

“小船!”颜颜看着图画,兴奋地说道。

我翻到第十对页继续指读:

很快的,天空中到处都是

他用云朵做的伙伴儿了。

“颜颜,你看,云娃娃都做了哪些东西?”我指着图画问道。

颜颜看着图画说:“小花,小鱼,大象,娃娃(雪人),小鸟,小猫,小白兔,乌龟,还有苹果。”

“云娃娃真厉害,做了这么多东西。”说着,翻到第十一对页,我继续读道:

云娃娃知道

他再也不会寂寞了。

“你看,云娃娃还做了——天鹅,鲸鱼。他现在会不会感到寂寞了?”

“不会。”

“是呀,有这么多好玩的在陪伴他。”然后又翻到一页,发现故事已经结束了,“故事讲完了。喜欢这个故事吗?”

“喜欢。爸爸,你再给我讲一遍,好吗?”

“好!”说着,我从头开始给颜颜讲第二遍。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