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2月23日:颜颜听《月亮,生日快乐》  

2010-12-25 12:36:49|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23日:颜颜听《月亮,生日快乐》

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给颜颜讲过故事了,今晚打算好好给颜颜讲几个故事。问颜颜今天想听什么故事,颜颜说想听《月样,生日快乐》——她还是把“月亮”说成了“月样”。这个故事颜颜几天前也提起过,但我没有给她讲。当时我就奇怪,颜颜怎么会想起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至少在一年以前可能曾经给她讲过(这本书是200811月买的),是月亮、生日,还是小熊勾起了她的记忆,我找不到答案。孩子的记忆真奇怪,你给他/她讲过一个故事后,这个故事真如种子一般埋在他/她的心里,不知不觉之中,它就发芽了。若如此,那我在颜颜心田里播下的种子——故事,只要成活一半,就可能在她的心田里长成一片森林,而这片森林也将成为颜颜一生中最最宝贵的财富,成为她的精神家园——在她悲伤时,失意时,烦恼时,痛苦时,忧愁时,苦闷时,有一个去处,可以在那里疗伤。现代人,已经没有精神家园了。

拿起书,我先把题目读了一遍,然后问颜颜,封面图画中有什么。颜颜说有月亮、小熊、山,还有星星。问小熊在干什么,颜颜说小熊在跟月亮说话,说月亮,生日快乐。那小熊会送什么礼物给月亮呢,颜颜想了一下回答道,会送帽子给月亮。真想不到颜颜对这个故事还有印象。翻到扉页,有四幅插图,画的是月亮升起的过程,但颜颜说是月亮落下去了。问她为什么这么说,原来颜颜是从右往左看的,所以刚好是月亮落山,而不是升起。孩子的思维就是不一样,像我,现在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看出这是月亮落山。聊完扉页,正式开始讲故事。

讲完之后,颜颜又从书架上随便抽出一本《大嘴狗》让我讲。这个故事颜颜还没有听过。拿起书,我和颜颜一起趴在床沿,继续讲起故事来……

 

 

12月23日:颜颜听《月亮,生日快乐》 - 颜颜爸爸(朱胜阳) - 静思语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