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11月12日:颜颜听《波波看马戏》和《月亮的味道》  

2010-11-16 19:24:39|  分类: 家有颜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晚饭是在颜颜外婆家吃的,回家后,颜颜一直在跟爷爷奶奶玩。玩到九点多准备睡觉时,却又记起今天故事还没听过,于是又叫我给她讲故事。问她想听什么故事,她指定要听《波波看马戏》。我拿来书,给已经坐在被窝里的颜颜讲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昨天晚上颜颜妈妈刚刚给她讲过,之前我也给颜颜讲过几次。所以这次给她讲的时候,她很主动,我刚在她身边坐下,她就把书拿了过去,翻到最后一页,说先来找找哪一本是《波波看马戏》,因为书的最后一页是这套书的目录,每本书的封面这一页都有。她当然很容易就找到了。然后我开始给她讲故事,简简单单地把故事读下去。因为故事不长,很快就把故事讲好了。因为时间有些迟了,本来不打算再给颜颜讲故事,让她可以睡觉了,但颜颜还想继续听故事,这次我还是让她自己说。颜颜想了一下,说要听《月亮的味道》。

这个故事颜颜现在是第三次听,我刚拿来书,她就指着封面的题目读道:“月样(亮)的味道。”因为故事已经听过两遍了,所以我问封面中的长颈鹿想干什么时,颜颜马上回答说,它想吃月亮。看来颜颜对故事的内容基本上已经熟悉,而且还很喜欢这个故事——她连题目都记得这么清楚。翻到第一对页,我指着眼睛问颜颜,这些是什么。这次她答上来了,说是动物们的眼睛。再问这里有多少小动物,颜颜马上“1234”地数起来。这次她是两只眼睛为一组,然后开始数,一直数到“9”,回答说有九只小动物。第一次给她讲时遇到的难题,想不到换了一个问法,就这么轻而易举地解决了(第一次我问颜颜这里有多少眼睛,然后再想问她有多少小动物时,却不知道怎么去引导她数)。翻到第二对页,颜颜马上指着小海龟说,就是它的眼睛。然后又告诉我说:“爸爸你看,海龟的眼睛像小月样,弯弯的。”她看得真仔细。

这次读故事,我像前天讲《我是霸王龙》一样,也是用手指指着字,一个一个慢慢地读给颜颜听。有些地方我会暂停,让颜颜接读;有些地方我读过之后,再让颜颜也跟着读一遍。虽说这种方法我在几个月前也尝试过,但那时好像没有现在这么自然。现在颜颜只要这个故事听过几遍之后,有些地方是怎么写的,她多少已经有些记住了,基本上都能接读出来。如讲第三对页时,我们是这样讲述的:

“爬到山顶,月亮近多了。可是,小海龟还是——”读到这里我停住了,颜颜便接着说:

“够不着。”

“海龟叫——”我接着读。

“叫来了大象。”

“来了大象,那有没有够着月亮呢?”说着我便翻到第四对页……

就这样,两个人一起把故事讲下去。颜颜也觉得很好玩。讲到最后一页,我把文字读完后,问颜颜:“小鱼说水里有一个月亮,你说水里的是不是月亮?”颜颜看了一下图画说:“不是,这是天上的月样映下来的,是月样的影子。”真想不到她连影子都知道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