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9月12日)  

2009-10-22 20:49:49|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912日)

12、好书推荐从今天开始

今晚到西岸公园时,已经七点了。故事角那里已经有好些家长带着孩子在等候。放下凳子,打开电脑,马上开始今晚的故事:《小房子》和《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孩子们也马上围上来,在凳子上坐好。开始时,人还不多,只有七、八个小孩子。慢慢地,慢慢地,赶来听故事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大多是些陌生的面孔。二十个凳子坐满后,还有好几个孩子站着听故事。

讲《小房子》这个故事时,我仍注重培养孩子们的读图能力,也就是观察力。同时这个故事也很适合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因为它讲的就是小房子周围环境的变化:春夏秋冬的四季变化,房子由矮到高的变化,房子前面路的变化,路上交通工具的变化……其实看图也是很好的阅读,儿童阅读就是从读图开始的,但我们许多家长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对图画书也持怀疑或否定的态度。

翻开书的第一页,画的就是小房子前面来来往往的车辆的变化。由马车到自行车,再到汽车……让孩子们自己观察,看看从图画中发现了什么。孩子们一看,基本上都看出来了,都争着发言。就这样边看边听故事,把这个带着淡淡的哀伤的故事讲了下来,讲到最后,自己都有点想哭的感觉。

接着又与小朋友们一起玩了《鳄鱼怕怕,牙医怕怕》的故事,孩子们都来劲了,玩得很开心。同事国平的女儿这个故事已经在图书馆里看过了,但还是要听我讲。若问为什么,我想就是因为好玩吧!

讲完这两个故事,我第一次向小朋友们(其实是家长朋友们)推荐了一套书——《小熊毛毛的美好生活》系列,很温馨的一套书,也很适合亲子阅读。因为我觉得许多家长其实是很重视自己孩子的阅读的,但他们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有哪些书,哪些书好,哪些书适合自己的孩子看。确切地说,是家长们没有时间通过某种渠道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也没有人来引领他们,告诉他们。而我进公园讲故事,推广儿童阅读,大力倡导亲子阅读,在不知不觉之中就扮演了这样一个引路人的角色,所以才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其实,儿童阅读推广,家长们的参与真的很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