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颜颜爸爸聊儿童阅读:3、讲故事,不神秘  

2009-09-22 11:58:13|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颜颜爸爸聊儿童阅读:

3、讲故事,不神秘

一次,电视台的记者在采访我时问我:“颜颜爸爸,既然你进公园讲故事是为了让更多的父母去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即“亲子阅读”),那么讲故事有什么方法或技巧吗?”当时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没有。只要我们做爸爸妈妈的选一本适合孩子的图画书,在睡前或空闲时,简简单单地读给孩子听就可以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把讲故事说得太简单了,但事实的确如此。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的话来说是:“我们首先要把亲子阅读当成是生活,是家庭生活的内容,是情感,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如同一日三餐。亲子阅读最重要的是情感而不是技术。”所以,我是大力反对把讲故事(即“亲子阅读”)复杂化、神秘化。因为如此一来,就会使我们广大家长朋友觉得讲故事很难,从而不敢去给自己的孩子讲。我进公园讲故事的目的之一,就是想给家长朋友们做一个示范,告诉大家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不难,只要看着书本慢慢地把故事读下去就可以了,不但方法简单,基本上每一位家长都能做到,而且孩子们还特别喜欢。因为我始终觉得,我们中国现在的亲子阅读现状,最大的问题是“讲不讲故事的问题”,而不是“故事讲得好不好的问题”。

当然,讲的时候也有需要注意地方,就是讲的故事一定要适合孩子,千万不要用我们成人的眼光选故事来讲给孩子听,否则又会有家长说“我的孩子不喜欢听故事”了。同时,还要做到心甘情愿,与孩子共同分享故事,因为“心甘情愿和情感会诞生技术和方式”。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