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永红五(1)班记事(9月1日)  

2009-09-12 09:46:37|  分类: 班级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阅读,从零开始

五(1)班的班主任临时有事,校长让我这个搭班老师临时代一下五(1)班的班主任。因为是开学第一天,加上昨天教室里新搬来一些旧的课桌椅,所以卫生情况不是很好。虽然自己昨天已经大致打扫了一遍,但还是不够干净。今天一大早我便赶往学校,到校时还不到七点。马上来到教室,幸好学生还不怎么多,于是第一件事便叫孩子们打扫教室。扫地的扫地,擦桌的擦桌,孩子们都忙了起来。

打扫干净教室、交上暑假作业后,因为新的课本还没有发下来,所以孩子们开始显得无聊起来。看着他们无所事事的样子,我想还是让他们背古诗吧!于是便拿来《唐诗三百首》,抄了一首《野望》让孩子们背。说起背古诗词,这与我让孩子们看课外书一样,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基本上我教过的每一届学生,我都会让他们在看课外书的同时,背一些古诗词。我一直以为,学好语文,光靠一本语文书是远远不够的。在抄写古诗的过程中,我问这群孩子:“你们以前背过哪些古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这其实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在当前的教育评价制度下,很少有老师会去做一些跟“分数”关系不大,但真正对孩子一生都有帮助的事,如背古诗词,看课外书等等。“那好,从今天开始,我们每天背一首古诗,到时我们还将在班级中评比诗词背诵之星。”我接着说。

聊着聊着我们又聊起了课外书的话题。而这群孩子看课外书的情况更令我吃惊。我问他们:“你们在暑假里看了哪些书?”孩子们都静了下来,个别同学小声地说:“看过一些《作文选》。”只有一个同学举手说:“我在暑假里看了《水浒传》和《三国演义》(青少版)。”五年级的学生,却是这样的阅读现状,着实让我吃惊。再问他们看过《爱的教育》吗?摇头。知道《窗边的小豆豆》吗?摇头。知道曹文轩的《草房子》吗?还是摇头。这太意外了,也太让我震惊了。想不到现在真的还有这样的孩子,可以说他们的课外阅读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他们不知道这世上有多少好书,不知道书籍能带给他们什么,不知道阅读的真正滋味……再问他们从小到大到底看过哪些书?他们说有《安徒生童话》,有《格林童话》,除此之外,便只有《作文选》了。太可怜了,这群孩子。他们在童年的时候没有看过一些好书,犹如在童年的时候没有吃过美味的糖果糕点。对一个孩子来说,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东西吗?他们太吃亏了,吃了亏还不知道。

看来,阅读这件事,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它真的需要每一位老师,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家长,每一户家庭都重视起来,努力为孩子们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引导他们进入书的世界,在享受物质食粮的同时,也品味到丰盛的精神食粮。也只有这样,孩子们的童年才显得更加充实、更加多彩、更加完整,才有可能出现真正的书香校园,形成真正的书香社会。而此时,就许我从眼前的这群孩子开始我的阅读推广之路吧!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