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8月7日)   

2009-08-14 16:04:40|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灯,一盏一盏地点亮

8号台风“莫拉克”的影响,今天的天气一直忽晴忽雨,反复无常。因为今晚又要去讲故事,所以这样的天气着实让我不安。上午晚报记者周燕打电话过来,说这次打算来现场采访我,问我今晚去讲故事吗?我也不能给她明确的答复,只说如果不下雨,那你们过来。

周燕记者是在E网论坛上看了我发的帖子后,得知这件事的,觉得这个做法很好,想在晚报上报道此事。当时我刚开始讲故事,而且也没有多少影响,便觉得这样报道不妥。但她说,你在E网发帖不就是想要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听故事吗,那现在通过《晚报》的宣传,不是也同样能达到这个目的吗?想想也是,便答应了。第二天晚报的记者便电话采访了我,然后很快在726日做了一个《孩子们离快乐阅读有多远?》的专题,具体报道了此事。当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我在公园讲故事的事在《绍兴晚报》上报道了,我还有点不敢相信。本已为这样就可以了,想不到这次她还要跟踪报道。

下午时候,又有晚报记者小徐打电话联系我,问我今晚这样的天气去不去讲了?我也不能肯定,只告诉她如果我去了,出发前打电话给她。

因为天气特殊,所以这次我一直不敢打电话给我的朋友和同事,让他们带着孩子来听故事。到了傍晚六点多,天色越来越暗,风也越来越大。妻子和母亲都劝我这样的天气不用去了。我想也好,这才打电话给同事新娟,让她这次不用带着孩子出来听故事了。她也劝我这次不用去讲了,台风影响,瓜渚湖边风一定更大。我说好。然后又打电话给华东,让他也不用带着女儿出来了。不一会儿,叶祥也打电话给我,问我今天去讲不讲故事了,我说不去了,今晚可能要下大雨。搁下电话,看看天气,难看是很难看,但还没有下雨。心想:如果今天有家长去怎么办呢?上星期六虽然下雨了,但不是还有一个家长带着孩子等我到七点四十五分吗?想到这里,便觉得自己今天应该去,哪怕不讲故事,也要等在那里,告诉来的家长和孩子今晚故事不讲了。于是马上叫了辆面包车去柯桥。预防万一,我还是带上书和电脑。因为来不及吃饭,顺便带了三包饼干……

西岸公园的风的确很大,但天色还算不错,不像要下雨的样子。于是再打电话给小陶,问她打算不打算出来听故事。接电话的是她的丈夫朱平,朱平说好的,马上带凳子过来(因为上次凳子由朱平帮我带回他家了)。接着再打电话给华东和叶祥,但他们已经都有其它安排了。看看时间,已经有点迟了,所以也就不再打电话给别的朋友,一切等朱平小陶来了再说。如果等会儿下雨,就不讲了;但如果不下雨,哪怕来的只有一人,我也讲。于是,便独自一人坐在绿化带的水泥墩上——等待。

可能是因为台风光临的缘故吧,今天来公园散步的人比以往少了很多。偶尔有人从身边走过,但似乎都不是为听故事而来。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听故事的人仍没有出现,风依然很大,我还是坐着等待。耳边,除了不远处几个锻炼身体的中年妇女的聊天声,便只剩下呼呼的风声了。随着天色的变暗,自己似乎感觉有点孤独,而时间似乎也慢了许多。不知不觉中,公园里的灯亮了。看着这些灯,我突然想起了斯蒂文森的诗《点灯的人》:

那个把街灯点亮的李利每天太阳落下后,就扛着梯子走来把街灯点亮。于是,那些坐着喝茶的大人和孩子们,就又看见了窗外,柔和的光,朦朦胧胧间,使一天的生活有了完美的心情。李利总是在黄昏的那个时刻扛着梯子走来,和那个时刻的窗户里总是有人、有孩子们在等待,原来是相约在心里的,相约于生命和他的诗意。

想不到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点灯人,却能黑夜变得诗意和浪漫起来。梅子涵说:做一个点灯的人,把一本本有趣也耐人寻思的书,带到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兴致勃勃地阅读……而此时我不正在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吗?通过讲故事,点燃孩子们内心的阅读之灯,让这灯光温暖孩子的整个人生。想到这些,此时的等待似乎也变得诗意起来。

七点半左右,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小男孩从我身边走过,有点像是来听故事的。但此时我仍然只有一个人,身边也没有什么可以证明我就是讲故事的颜颜爸爸,所以他们没有停下,继续向前走去。而我因为不敢确定他们就是来听故事的,所以也就没有上前打招呼。不一会儿,小陶他们提着凳子到了。而此时这一家三口又折了回来,见我身边放着凳子,估计我就是那个讲故事的颜颜爸爸,便向我走来。我见他们过来,便问他们是来听故事的吗?他们说是,因为在E网论坛上得知我今天又要来讲故事,所以便带着孩子出来了。听了他们的回答,我想这次算是来对了。只要不下雨,哪怕只有这一个小孩,我也要讲故事。说着便打开电脑,而这两位家长则主动地帮我摆凳子。面对着这一个孩子,开始了今晚的霸王龙故事——《永远永远爱你》……

“今天颜颜爸爸要讲的故事的题目是——《永远永远爱你》。跟我把这个题目念一遍,《永远永远爱你》。”

“《永远永远爱你》!”小男孩跟着念道。

我接着问:“你叫什么名字呀!”小男孩有点害羞,只对着我微笑。他爸爸在旁边轻声说:“颜颜爸爸在问你叫什么名字呢?”小男孩这才小声地告诉我:“我叫赵开心!”

“开心小朋友,你家里谁永远永远爱你?”

“爸爸妈妈。”

“那你永远永远爱谁呢?”

“我永远永远爱妈妈。”这个答案有点让开心爸爸伤心,呵呵……

灯,只能一盏盏地点亮。今晚就从点亮开心小朋友的这一盏灯开始吧!讲着讲着,身边的小朋友慢慢地多了起来,到我我讲完这一个故事时,已经有七八个小朋友围坐在我身边,而且把那几个在锻炼身体的大妈大嫂也吸引过来了——故事的魅力真大。

本来打算不讲了,但觉得孩子们的兴趣仍旧很浓厚,便又找了一个好玩的故事《大卫,不可以》,讲给孩子们听。这个故事内容简单,贴近孩子们的生活,而且图画简洁明了,色彩鲜艳,孩子们一看就知道大卫这个孩子在干什么,所以都很喜欢这个故事。讲的过程中,基本上笑声不断。好些孩子对故事中大卫做的一些事情产生了共鸣,因为自己也曾经做过。这个故事开始不久,又有从E网闻讯而来的一家三口起来听故事。他们的女儿还小,只有三周岁,眼睛很大,很灵活,但却听得非常认真。等我讲完这个故事,这个小女孩的爸爸和开心小朋友的爸爸都忙着帮我收拾凳子,还帮我提着凳子送我上的士。很热心的两个爸爸,谢谢他们。也谢谢故事,因为是故事让我遇到这些热心的家长,因为是故事让我点亮了一盏盏孩子们心中的“阅读之灯”。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