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7月25日)  

2009-07-28 15:38:15|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因为天真,所以有梦

在第三次“讲故事”之前,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来听故事,我在绍兴E网论坛上发了一个《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的帖子。帖子发出之后,跟帖很火,网友们都很支持我这样的做法,许多家长都说到时要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听故事。看了网友们的回复我很开心,因为又有一批孩子将加入到听故事的行列当中来。所以在星期四的时候,我又去综合市场买了十只塑料凳。但星期五一天的大雨,下得我着实害怕:如果明天也下雨的话,那么这次约定就要“泡汤”了。幸好天公作美,星期六的晚上没有下雨。早早吃过晚饭之后,又叫了一辆面包车去西岸公园。

打开电脑,放好凳子,接好扩音器……一切准备工作都比前两次从容多了。在准备的过程中,有几个打算去溜旱冰小姑娘走过,便招呼她们留下来听故事。一起出来的家长听说听故事,觉得有点新鲜,便让自己的孩子坐下来准备听故事。同事带着孩子来了,网上听到消息的家长带着孩子也来了,一些出来散步的家长看到这里围着这么多人,一打听原来有故事听,便让自己的孩子也坐下来准备听故事。学生屠炜昊的爸爸听说我在这里讲故事,这次带着炜昊也来了……今天带着的二十只塑料凳基本上已经坐满了孩子,大人则站在一旁听。

七点三十分,故事准时开始。简单的聊天之后,我仍然从图画书的封面开始故事:“小朋友们,晚上好!今晚的‘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现在开始。这次我们要讲的第一个故事仍旧是恐龙的故事。第一次我们讲的是霸王龙与翼龙的故事,第二次讲的是霸王龙与甲龙宝宝的故事,这次讲的会是霸王龙与谁之间的故事呢?我们先来看这次故事的封面。说说你看到了什么?”这么问孩子们是因为第二次讲完故事《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后,觉得如果孩子们对霸王龙“恶”的一面认识得再充分一些,那么对霸王龙后来“善”的一面感觉会更加强烈,故事将更加震撼人心,而霸王龙这个形象也将深深地烙在孩子们的心上。所以我先让孩子们看封面,感受霸王龙的凶残与粗暴。因为封面中的霸王龙看起来还是非常凶残的:目露凶光,尖尖的牙齿,锋利的爪子……这一点孩子们的确也感受到了。当我问孩子们你觉得封面中的霸王龙是一只怎样的霸王龙时,一个孩子说是非常凶的霸王龙,因为它的牙齿尖尖的,爪子也很尖。你看,孩子们的观察力并不比我们成人差,特别是看图画书时,他们的观察力往往比我们要强——因为图画书就是特别为儿童而设计的书,它除了能带给儿童快乐之外,还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儿童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审美能力等等,所以我们在讲图画书的过程中,根本用不着花大力气去强调培养儿童的这些能力。“润物细无声”,真正的教育就是如此。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7月25日) - 朱胜阳 - 静思语

封面中除了凶残粗暴的霸王龙外,还有一只橙色的、跟它一样有着凶凶的目光与尖尖的牙齿的恐龙和一只绿色的、看起来非常温和善良的薄片龙,这些恐龙都跟这个故事有关。除此之外还有一只跟这个故事无关,跟第一个故事《我是霸王龙》有关的翼龙。但对于这些,因为时间关系,我在讲故事的时候没有展开交流,有点可惜。

接着便正式开始讲这个故事。故事一开始,霸王龙就在欺负小戟龙,简简单单的几个画面,就把霸王龙的粗暴和霸道刻画得淋漓尽致,所以孩子们充公感受到了霸王龙“恶”的一面,而且很讨厌霸王龙。这为接下来更深地喜爱霸王龙埋下了伏笔。故事紧接着便是霸王龙落水,被薄片龙救起,然后相互成为每天都见面的朋友……在这一过程中,孩子们已经由讨厌霸王龙慢慢转化为喜欢霸王龙了,特别是霸王龙的几次撒谎,一下子拉近了它与孩子们的距离,让孩子们觉得霸王龙其实也不坏,还有点可爱,说霸王龙撒谎是为了不失去薄片龙这个朋友,或者说不想把它吓跑。这也正是图画书的神奇之处,它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完成霸王龙由恶到善的转变,同时也让你的感受由“大恨”转化为“大爱”。而这个故事最大的魅力,或者说是成功之处,就在薄片龙救霸王龙这一部分,它打破了“农夫和蛇”的传统故事模式。在《农夫和蛇》的故事里,农夫因为救了那条冻僵的蛇,结果当蛇在农夫温暖的怀抱中醒过来时,立刻咬了农夫一口。从而告诫我们:对天生邪恶的生物,人们是不能发善心的。故事倡导的是“性本恶”的观点,而我们读了这个故事的人似乎也被这个故事所影响了,当面对“坏”的人或物时,我们失去了怜悯之心,不帮助他们不说,甚至还会落井下石。因为在我们的心目中,当“坏”的人遇到困难时,我们绝对不能帮助他,如果你帮助了他,那好心绝对不会有好报,这是《农夫和蛇》的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我们的思维已经牢牢地被这个故事所束缚住了。真的只有这样的一种结果吗?不是,当然不是。《你真好》这个故事已经告诉了我们另外一种答案:善良的薄片龙救了粗暴凶残的霸王龙,可霸王龙并没有加害薄片龙,相反,他们还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好朋友。“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即使是粗暴可怕的霸王龙。”这也正是作者宫西达也一直在“恐龙的温馨故事绘本”中想要传达的观点,无论是霸王龙与翼龙的故事,还是与甲龙宝宝的故事,都是如此,他坚信人是“性本善”的。可能有人会问,这样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发生吗?答案是肯定的。或许在大人的世界里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但在儿童的世界里,发生这样的事是很正常的。前不久有一则图片新闻《小姑娘喂被绑小偷喝水》说的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你真好》这个故事比《农夫和蛇》更成功,更经典,也更具进步意义。

相约星期六:听颜颜爸爸讲故事(7月25日) - 朱胜阳 - 静思语

当然以上的这些我并没有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告诉孩子们,我只是简简单单地讲下去。虽然如此,我相信霸王龙这个形象已经走进了孩子们的心田。或者说,我已经在孩子们的心田上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

故事最后讲薄片龙在海里遇到了危险,霸王龙奋不顾身地跳进海里去救它。从这里开始,孩子们真正走进了这个故事,似乎也随着霸王龙跳进了水里。因为此时孩子们听得特别专注,眼睛都盯着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当看到霸王龙救起薄片龙的画面时,孩子们都注意到了霸王龙眼里的泪水,看着它难过的样子,仿佛自己心里也很难过。所以此时孩子们一句话也不说,表情也有点严肃,只听我一个人讲故事……故事讲完后,我再一次问孩子们,你喜欢霸王龙吗?孩子们都说喜欢,因为它后来没有欺负小戟龙了,因为它为了救薄片龙,连自己不会游泳都不管,就跳进了海里,因为它最后变得善良了……

这个故事讲完之后,中间休息了三四分钟,喝了口水,重新排了一下孩子们的位子。因为有几个孩子来得迟了一点,坐在后面看不见屏幕。于是开始讲第二个故事《一只与众不同的乌鸦》……讲完故事后已经八点二十分了。这次时间讲得最长,因为孩子多,我讲的感觉也特别好。问孩子们下星期六还来听吗?他们都说还要来。像朋友华东跟我说,他女儿已经迷上了我讲的故事,如果不让她来听,她就会哭、闹。看来我讲的故事还是有一定魅力的,已经把孩子们吸引住了。如果孩子们的童年能多一些这样的经典的故事的陪伴,相信他们的童年会更加快乐,更加完整,更加多彩。而这样的孩子从小就对书有一种好感,因为书中会有这样精彩的故事,所以他们很容易爱上阅读。如果是这样,那么我在公园里讲故事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在收拾凳子的时候,一位孩子的父亲跟我打招呼,叫我颜颜爸爸,说他是从网上得知我在这里讲故事,所以今晚也来听听,还夸我这样来讲故事很好,对孩子们很有帮助。当得知我是叫车过来的时候,他硬要送我回家。我很高兴能遇到这么好的人。但因为还想在公园里带着颜颜逛一圈,所以推辞了。可心里仍然十分感激他。回家后,妻子还跟我说起一件事,说一个路过的老爷爷问一位围着听故事的孩子的母亲,说这里在干什么,是在推销书吗?当那位孩子的母亲告诉他,这里不是在推销书,而是在免费给孩子们讲故事时,那位老爷爷感叹:难道现在还有像雷锋一样的人?其实“雷锋”永远存在,他就在每一个人的心里,现在很少见到他,是因为他被我们藏起来了,或者说我们不想让这个“雷锋”出来,因为我们觉得现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觉得好心没有好报,所以我们的“雷锋”不见了。其实我们大人也应该好好听听这几个恐龙故事,或许能从霸王龙身上得到一些启发。

一位朋友得知我在公园里讲故事,说这样的念头自己也曾经有过,也曾经想去做类似的事情,但最后却没有付诸行动。因此很想知道我这么去做的动力是什么?我想无他,只因为我天真。只有天真的人才会相信通过自己的行动(努力),能改良这个社会——比如说让孩子们喜欢读书、爱上阅读,所以他便义无反顾地去做了。我觉得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因为天真,所以有梦,所以我便在这个暑假去公园讲故事了。

也曾经羡慕过别人的成熟、世故、圆滑……但现在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事,都需要天真的人去完成。天真,并不坏!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