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教学碎想(四):“为什么乞巧节是农历七月初七?”  

2009-05-30 22:34:05|  分类: 课堂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节语文课上,孩子们总会提一些问题,或简单,或深刻,或滑稽,或奇怪……许多时候,我的教学往往就循着学生的问题而展开。

今天上《乞巧》和《嫦娥》两首古诗,初读古诗之后,许多孩子又忍不住向我发问:“老师,‘云母’是什么东西?”“老师,‘牵牛织女渡河桥’为什么不说成是‘牛郎织女渡河桥’?”“老师,为什么要‘穿尽红丝几万条’呢?”……面对孩子们的这些提问,我心底暗自高兴,心想:这节课又可以根据你们的问题来展开教学了。正在这时,学习委员沈泽凡站起来说:“老师,我想问一下,乞巧节为什么是农历七月初七,而不是别的日子呢?”听到这个问题,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心想:怎么会问这么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乞巧”在注释中不是说得很清楚吗:古代节日,在农历七月初七日,又名七夕。你问我为什么乞巧节是在“农历七月初七”,这不是故意刁难老师,存心想捣乱吗?想到这一点,便打算“枪毙”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但转念一想,又觉得这样做不妥:一则,学生提的问题总有他的理由和价值,再说沈泽凡也不是那种要“捣乱”的学生;再则,如果我这样轻易地回避或否定学生的提问,很可能会打击今后学生在课堂上提问的积极性。想到这些,便把刚要说出口的话收了回来。为了更好地回答沈泽凡的问题,我又让他复述了一遍自己的问题,原来他想知道的的确是“为什么乞巧节是七月初七,而不是六月初七或者是八月初七、初八”的问题。

说实话,这个问题真的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如果我回答“因为这一天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相会的日子”,显然不够说服力。沈泽凡可能会这样反驳我:织女星在七月初七之前也在的呀,为什么要在这一天向织女乞取智巧呢?还是回到了问题的起点,所以我不能这样回答。但我想,古人把“七月初七”这一天定为乞巧节,肯定有他的原因。那么是什么原因呢?联系课后资料袋的内容后,我作出了这样的猜想:从乞巧的方式中可以看出,乞巧很像一种游戏,也分输赢。因为是游戏,所以乞巧节古人特别喜欢。而选择七月初七这一天,很可能是到了这一天,人们刚刚忙完了农活或者是其它的什么事,辛苦了一段时间后的人们也想轻松一下,而这一天刚好也是传说中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所以人们就采用了向织女乞巧(穿尽红丝几万条)的方式来游戏,来放松。这跟词人晏殊在《破阵子》中所说的“疑怪昨宵春梦好,原是今朝斗草赢”中的“斗草”游戏差不多。因为课前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所以,凭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也不能想到其它更充分的理由。所以便把这个自己的猜测说给孩子们听,沈泽凡也基本认同。但我答应孩子们,课后老师再去查一下资料,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下课后,我走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便是上百度查找。一查还真查出了乞巧节定在七月初七的原因。原来在农历七月初七左右,当织女星升上头顶的时候,正值暑气渐消、秋凉乍起、妇女纺线织衣的时节,妇女们从这一天起就要开始缝制寒衣了。而牛郎织女的传说也来自农历七月黄昏,当织女星升上头顶的时候,银河横贯夜空南北,织女星和牛郎星隔河相对,这一景象,触发了古人的想象,便有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的鹊桥相会的传说。所以人们便在这一天向织女祈求,希望自己也能像织女一样心灵手巧,缝织出精美的衣服。于是,古人便把这一天定为“乞巧节”。 正因为如此,所以古人乞巧的方式都跟缝纫有关。查到了这一点,我庆幸自己没有在课堂上回避或否定沈泽凡这个问题,说他这个问题好笑,说他这个问题是“多此一问”。否则的话,我无论怎样都不会知道乞巧节定在农历七月初七的原由。由此可见,正视学生的每一个问题,重视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是多么重要。

第二天,带着这个答案,我再次走进课堂……

 

  评论这张
 
阅读(133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