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观影手记两则  

2009-03-28 11:54:49|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凡事不可太用力

在电影《海角七号》中,男主角阿嘉听了中孝介的演唱之后,说:“我现在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说我以前唱歌太用力。”不仅是电影中的阿嘉,就是电影外的我,也被中孝介的这首《各自远扬》所感动。

声音犹如天籁,唱得是如此地自然、真切,却一点也不用力。原来想把歌唱好,并不是一定要很用力,看得淡一点,想得开一点,真情也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了。而这样的歌声,也是最接近自然的。其实何止唱歌如此,工作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不也都是如此吗?

这让我想起了两次参加县优质课评比的经历。第一次在街道内胜出后参加片级评比。因为自己年龄的原因,非常想拿第一,非常想在课堂上证明自己。不知不觉中,就已经把自己逼到了绝路。于是这一次评比以失败告终。第二次评比时,理论考试通过后,正式比赛上课。因为那天抽到的是下午的课,所以为了更加有把握一点,上午又回学校去试教了一遍。结果用力过猛,折腾得身心俱备,再次败北。现在想起来,失败的原因不都是自己把这课看得太重吗?

平常心太重要了。如闻花香一样,真的把花放到鼻子底下用力嗅,花香反而不见了。当你不在意花香时,花香却又自然而然地回来了。其实这也正是我们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凡事总想去争第一,放不下,舍不得,想不开,总是急功近利地去做。结果想要得到的偏偏得不到,于是烦恼就这样产生了。正因为如此,所以证严法师教导我们:我们做人做事要有过程,不要有手段;要有目标,不要有目的。让我们树立目标,享受过程,记住:凡事不可太用力!

(二)在精细化管理之下生活

电影《疯狂的赛车》中,曾有这样的一个片段:主人公耿浩发现自己的摇货运瞄冷冻车上,有一个冻死的人后,马上去报警。但到了警察局之后,一个女警员先让他排队,那队伍排得老长;于是他又跟其他警员说,但他们都忙得不得了,没去理他;最后跟一个正在打电话的警员说过之后,那警员在“百忙之中”抽出了一点时间,说让他先填张表格。不知道导演宁浩有没有想影射什么,但现实生活的确如此。什么都讲究精细化管理,讲规章制度,什么都必须按章办事。我们已经不去思考这样好不好,有没有什么弊端。因为精细化管理的确能给领导都带来方便,让他们的管理更轻松。而对于当事人带来什么,则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同时也不考虑有没有特殊情况,反正必须照章办事。可不可以这样说,在精细化管理之下生活,我们都成了制度的牺牲品。

今天我身体非常不适,头晕、想吐、无力、全身酸痛,很想早一节课回家休息。去向领导请假了,领导说好,你去填一张请假单吧!这很正常,要是在平日,我也无异议。但今天,人实在是不舒服。而填一张请假单要请替我放学的老师签名,要请我的办公室主任签名,还要请两个副校长签名审核通过,才能生郊。这样一来,基本上要跑遍整个学校。想到这一点,我想还是忍忍吧!再怎么难过,只要再忍一节课的时间,就能回家了。

发这些牢骚,并不是说我对领导有看法。我理解领导的苦衷,但让我不理解的是制度。有人说,当你无法改变环境时,就去适应环境。那么,耿浩,就让我们去适应精细化管理,去适应这制度吧!即使你有十万火急的事情,即使你成为了制度的“牺牲品”,你只能照章办事。

后记:据说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制度最健全的一个朝代,但它也是最黑暗、最浑蛋的一个朝代。不知道这对今天的精细化管理制度,会有什么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