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犟龟》教学设计  

2009-03-11 22:10:12|  分类: 阅读推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浙江省绍兴县湖塘中心小学  朱胜阳

【文本解读】

《犟龟》是米切尔·恩德经典作品绘本系列中的一本。它讲的是乌龟陶陶去参加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在路上它遇到了许多小动物:蜘蛛发发笑陶陶走的这么慢,肯定赶不上婚礼,劝她赶紧回家;蜗牛师师指出陶陶走错了方向,认为陶陶不可能赶上婚礼;壁虎茨茨告诉陶陶婚礼取消了,狮王二十八世正在和老虎斯斯开战,也劝她回家;乌鸦阿嚏告诉陶陶,狮王已经去世了,劝她还是赶紧回家,要不留下来一起哀悼狮王……但乌龟陶陶始终认为“我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只要坚持,一步一步总能走到”。最后,陶陶赶到狮子洞时,当然没有赶上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因为动物朋友们说的都是真的。但幸运的是,由于她的坚持,却意外地赶上了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

这是一本很特别的图画书。第一,这本图画书除了文字与图画外,德国著名作曲家威尔弗里德·希勒根据故事的内容和节奏,特意谱写了10支曲子,这10支曲子与图画、文字相互衬托,紧密融合,使乌龟的形象更加鲜活,故事的节奏也更为紧凑;第二,这本图画书中还隐藏着一些细节,如乌龟陶陶送给狮王的礼物,几乎每一幅画中都有。这一细节虽然文中没有提到,但它的存在却给整个作品增添了一种发人深省的力量。与其说是狮王得到了礼物,不如说是乌龟陶陶自己得到了一份宝贵的礼物——上了路,就天天走,总会遇见隆重的庆典。

【设计理念】

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认为:图画书是大人念给孩子听的书,它不是拿来学习的东西,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所以本次读书课只想通过教师大声读,学生用心看,中间穿插唱,来触摸乌龟的形象,了解故事的内容,感受听故事的快乐。不想让这个故事承受太多的教育功能,只想在孩子的童年播下一粒种子,让乌龟陶陶的形象走进学生的心里,这就够了,剩下的便是等待。因为——只有当学生有了类似的情感体验时,《犟龟》所蕴含的哲理才会被学生所理解。那时,也正是这粒种子发芽的时候。

【教学目标】

1、师生共读一本书,了解故事的内容;让学生感受听故事的快乐,培养学生听故事的兴趣。

2、让学生学会读图,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3、让学生了解作者米切尔·恩德以及他的相关作品,走进米切尔·恩德的幻想世界。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

1、你听过关于乌龟的故事吗?今天老师也要给大家讲一个关于乌龟的故事——《犟龟》

(课件出示:封面)

2、请你仔细观察图画,说说你的发现?

3、猜猜乌龟微笑的原因?

意图:图画书是用图画与文字来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是图文合奏。(彭懿)所以阅读图画书首先要学生读图,观察图画的细节,培养学生的观察力。《犟龟》这本书的封面很有意思,画面中的乌龟她拿着一束花,脸上带着笑容,旁边还插着一杆小白旗。这里设疑——乌龟为什么微笑,导入故事。同时,这也为接下来引导学生更仔细、更有效地观察故事中的图画做一个铺垫。因为这本图画书,在图画中还隐藏了一个贯穿故事始终的细节——乌龟陶陶送给狮王的礼物,但这需要细心观察才会发现。

二、师生共读

1、读图板块。

1)读第一、二、三幅图画,说说看到了什么?每幅图画之间有什么联系?猜猜可能发生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意图:好的图画书,图画也可以讲故事。这次读图可以说是对前面读封面的一次巩固练习,让学生观察三幅画之间的联系,猜猜可能发生的故事,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读图能力。同时,在读图猜故事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当学生的猜测得到印证时,还能给学生带来阅读的快乐,增强听故事的兴趣。

2)读《乌龟进行曲》五个情景中的第二、三、四幅图画。

情景二:大雨倾盆——你看到了什么?别人在这时是怎么做的?但乌龟陶陶是怎么做的?

情景三:烈日炎炎——你看到了什么?在这样的日子里,你最想做什么?但乌龟陶陶又是怎么做的?

情景四:白天黑夜——你看到了什么?白天乌龟陶陶在做什么?黑夜里,乌龟陶陶又在做什么?

意图:从文字中,我们可以感受乌龟陶陶那种“向着目标,坚持不懈向前进”的形象,但这几个情景,虽然没有文字的叙述,同样是感受乌龟这种形象的有效载体。通过读图,让学生明白在大雨倾盆时,乌龟在赶路;烈日炎炎时,乌龟也在赶路。白天乌龟在赶路,黑夜里,乌龟仍然在赶路。在反复强调的过程中,感受乌龟那种“向着目标,一步一步向前爬去,虽然很慢,却一直都没有停下”的精神,以及她的那种“什么都不能阻止她,因为她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的“犟”。这也正是图画书的魅力之一:图文互动,或者说是图文合奏。

3)读最后两幅图画,说说图中有哪些动物?你从图中发现了藏着的那个秘密了吗?

意图:让学生发现蜘蛛、蜗牛、壁虎、乌鸦都没有参加狮王的婚礼,而被这些动物嘲笑的乌龟却参加了婚礼,还送了礼物给狮王夫妇。原因只是因为她始终坚持一步一步向前走。再次感受乌龟的形象。

2、读文板块。

1)乌龟陶陶遇见蜘蛛发发时:“发发听完,用两只前腿抱着头,格格大笑……”

这里蜘蛛发发为什么会格格大笑?

2)乌龟陶陶遇见乌鸦阿嚏时:“我们伟大的狮王现在所在的地方,就连我们这些智者都去不了……”

你知道狮王在什么地方吗?

意图:

3、唱歌板块。

教师穿插唱《乌龟进行曲》。

意图:一般的图画书,只有图画与文字两种元素,但这本《犟龟》除图画和文字外,还融入了音乐这种元素,三者相互衬托,紧密融合,使整个故事更为生动、鲜活。教师穿插歌唱这五首《乌龟进行曲》,一是为了让课堂的气氛更加轻松一点,让学生听故事时更加愉悦,没有压力;二是为了通过歌曲,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乌龟那种“坚持不懈,一步一步向前进”的形象。

三、读后交流

1、你能说说乌龟陶陶为什么能够参加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的理由吗?

2、在回去的路上,乌龟陶陶又遇上了乌鸦、壁虎、蜗牛、蜘蛛,你猜猜这些小动物会怎么说,怎么想?

意图:

四、推荐阅读

你想知道故事的作者是谁吗?(教师介绍作者米切尔·恩德和他的作品)

意图:读这个故事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目的是想在学生的心里播下一粒书香的种子,让学生爱上阅读,爱上书籍。所以,走进恩德,走进恩德的幻想世界,都只能算是一个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