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班级记事:3、尤臆铧的书包  

2009-02-22 14:42:11|  分类: 班级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阴

2月11日,开学后的第一节语文课。我一走进教室,就见尤臆铧的书包没有放进抽屉,斜躺在座位底下。出于教师职业的敏感,我便马上就走过去,提醒他把书包放好。但第二天我去上课时,又见他把书包放在地上。于是,我再次走过去提醒,还跟他说:“尤臆铧,这个学期如果你能把书包放进抽屉,那么你在学习成绩上也必将有很大的进步。”尤其臆铧半信半疑地白了我一眼,便又把书包放进抽屉。

说起尤臆铧,他是一个外地学生,老家在江西。父亲原本也在小学当老师,但因为妻子工厂的效益好,便去了妻子的工厂工作,结果没过几年,这个工厂就倒闭了。夫妻俩都没有了工作,便带着孩子一起来绍兴打工。现在,尤臆铧的父母已经在我们湖塘工作了三、四年了。但因为夫妻俩的工作时间都很长,也很辛苦,所以他们基本上没有时间管尤臆铧。所以尤臆铧无论是行为习惯,还是学习成绩,都不怎么好。作业经常不做好,字也写得差,一下课就跟同学追来打去,三天两头闯祸。上个学期的期末测试,他也考得不怎么好。我想,这个学期就从让他放好书包这件小事入手,好好地来关心教育他,希望他能转变过来。

2月16日,星期一,他没有把书包放进抽屉。

2月17日,星期二,提醒后,他把书包放进抽屉。

2月18日,星期三。今天走进教室,发现尤臆铧把书包放进了抽屉,我很高兴。马上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尤臆铧同学,说今天尤臆铧把书包放进抽屉了,有进步,老师相信他一定能做到这一点。这节课上,尤臆铧听得比以往认真多了。在读课文时,虽然他读得声音比较轻,但我还是表扬他读得用心。因为我觉得,像尤臆铧这样的学生,最缺少的就是对他的肯定。同时我也觉得,我们做老师的真的应该关心学生,关注他的每一个细小的变化,及时给予肯定或引导。这样能让一个教师感受到生活在学生中间的幸福。

但在这一天的下午第一节课,我去上课时,发现他又把书包放在地上了。心里不免有些恼怒。但转念一想,他是孩子呀,犯错是他的专利。再说,哪有教育了一两次就把学生的一个不良习惯改过来的,要知道教育可是一种“慢”的艺术呀!想到这一点,心里便舒坦多了。再次走过去,轻声地提醒他把书包放好。

明天继续!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