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涂”画琐忆(三)  

2008-09-27 15:45:18|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

宋鸿森老师带我进入国画的大门之后,我便开始了自“涂”(不能说“学”)国画之路。

最初临金农的梅花。送给一个初中的同学后,她说好,还让我再给她寄几幅过去。后来临宋文治、贺天健、白雪石等大家的山水。临宋文治的水山画时最滑稽,因为他的画多泼墨,所以我也依样画葫芦“泼”一番。然后大笔挥几下,就算完工了。而这样的画当然不会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肯定,但临的时候,自我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尤其钟情那一“泼”。贺天健的画也临过一段时间,其中有一幅还送给了表哥。表哥把画贴在了自家的客厅里,一贴就是好几年。而临白雪石的画,自己已经参加工作了。记得那时为了临他的画,特意赶到杭州,花了180元钱买了一本他的画集。这本画集到现在还是我买的所有书中最贵的一本,那时因为喜欢,所以没有多想就买了,而且还傻傻地觉得真“值”。现在想想,这本画集最多值90元,老板说180元,就180元买来了,真是蠢到家了,被人家当猪宰。年青时,我们往往因为喜欢而做出许多不理智的事情!像歌中唱到的:因为爱,所以爱。你说,世上还有比这更不理智的话语吗?呵呵!后来,因为同街道的一位爱好画画的老师也在学白雪石的画,所以他的画自己没临多久就放弃了。

在师范读书的过程中,让整个绍兴县进修学校的师生都知道中师班的朱胜阳“画画”比较好,是在学校的第一届艺术节上。那一次,我在一张六尺长的宣纸上现场临摹了宋文治的一幅《万壑松云》图,从此“一举成名”。画临得好不好不说,但至少我涂画时的气势与场面足以让当时在场的每一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这也成为我读师范时的第一个惊人之举。

 

《万壑松云》    作者:宋文治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