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涂”画琐忆(二)  

2008-09-24 15:48:27|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

在师范里,正式教我们美术的起先是宋鸿斗老师。虽然宋老师教我们时,素描、水彩、水粉等都有涉及,但都是“点到为止”,没有深入。所以我们中师班几个爱画画的同学,都只好去书店买一些《石膏头像素描技法指南》、《色彩起步》等美术入门类的书籍自习,一有空就拿出来临摹。但只是临摹,而且是没有老师指点的临摹。而写生,印象中宋老师只让我们画过两次:一次是在教室内,让我们静物写生;一次是去西小路,室外风景写生。所以,我虽然一直在画画,但我却没有写生经验,不会写生,也就是说,我其实是不会画画的——我只会临摹。

师范三年级时,美术老师换了。是一个从文理学院刚毕业的女老师,姓沈,教我们国画。沈老师虽然年青美丽,但缺乏魅力,同学们都不喜欢听她的课。我也不喜欢。原因很简单,只因她画的画不能“服”我——这样水平的画,我也能画。所以听她的课也好,做她布置的作业也好,我们班的同学都变得敷衍起来。记得一次,她让我们画工笔画,班上的许多同学都向旁边幼师班的同学借了一幅交差。还有一次,她在课堂上讲到凡高,问我们知道凡高吗?恰巧我在下面看的《读者》中有一篇文章是介绍凡高的,我便举手了。结果是我读了近10分钟的时间还没有读好,她看实在不行,便先让我坐下去了……

以上提到的这些琐事劣事不想说明什么,只想说我爱画画,但我没有接受正规的画画学习。现在,我虽一直在画国画,但基本上都是自己“涂”着玩的。因为看着画册上那些画家的画,特别是那些看起来有感觉的画,许多时候自己都有一种想“涂”的感觉。而且在“涂”的过程中或者“涂”好以后,自己的确有一种成就感,的确能带给我一些快乐。所以说我画画是——“自涂自乐”。

可悲,可叹!

 

《深秋图》    作者:朱胜阳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