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教育小习惯,与你共分享  

2008-04-05 10:50:02|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句话说: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而我们做老师的,若在教育教学中多养成一些“小”习惯,最终受益的除自己之外,还有一群学生。笔者从教多年,在平时教育教学中积累了一些看似平常也极易被我们忽视的小习惯,挂一漏万,在此与各位老师共享。

小习惯之一:每次改好作业后,花一分钟时间数一数作业本的数目。这看似很小的一个细节,但若你没有做到这一点,或不太在意这一点,你会发现,班级中,总有那么几条漏网之鱼。到了期中、期末检查时,才发现他(她)作业竟然有那么多次没有交。若真的是这样,那么这位学生损失的是什么,而你作为一名教师,损失的又是什么呢?

小习惯之二:带着微笑进教室。一个小小的微笑,能让你一下子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说它是课堂教学中的“润滑剂”,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这个小小的微笑能让你接下来的课堂教学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让你充分享受到教学的乐趣与魅力。请别怀疑,微笑就有如此“神奇”。

小习惯之三:对学生发火之前,请停3秒钟。作为教师,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会遇到学生不争气的时候,难免控制不住要对学生发火。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我们教师不是圣人。但要知道,就因为你这一冲动,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都可能发生。所以在你发火之前,请停3秒钟,虽然时间不长,但许多事情却能因此而改变。毕竟发火只是自己的“一时”冲动。再说,教育教学中哪有不犯错的学生呢?

小习惯之四:“头正、身直、足安”,随时提醒学生读书写字的姿势。眼下,学生读书写字姿势的现状不容乐观,各种不健康的姿势都有。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眼镜架起在课堂中。对于这,我们老师是要抓反复,反复抓的。“头正、身直、足安”,随时提醒学生注意自己的读书写字姿势。

小习惯之五:板书写得大一些。最近听了一位青年教师上的公开课,课上得不错,但发现她的板书写得特别小。心里不由得想,若自己是学生,喜欢看大一点的板书,还是小的。结果我想不用多言。最近也听了窦桂梅老师的《游园不值》,发现她的板书是写得很大的。虽然是小小的一点,从中却体现了一个老师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小习惯之六:与学生问好时,把他的名字也一起叫进去。这是笔者一个小小的发现。以前与学生问好时,我一般都说“你好”、“早上好”、“明天见”等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学生问好时,在前面加上了他们的名字,感觉这样的问候显得师生之间的距离更加近了,人情味也更足了。不信,你可以马上去试一试!

小习惯之七:上课时多问问“想好的同学请举手”。老师们,特别是高段的老师,往往容易被学生不愿发言所恼。学生不爱发言的原因很多,和老师长期用“谁来回答”、“谁愿意回答”、“愿意回答的同学请举手”等语言也有一定的关系,从而导致一部分学生久而久之把自己当作了“局外人”。“想好的同学请举手”,即对目标进行了分层(一、思考;二、回答。),提出了一个全体必然达成的底线。 “逼”着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小习惯之八:问好入课的第一个问题。这是笔者多次执教公开课所吸取的教训。好几次公课开,都因为第一个问题没有问好而影响了整节课的课堂气氛。所以老师们在上课时,第一个问题最好问得简单一些,有趣味一些,方向性强一些。反之,就会大大削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再要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则要花很大的力气。

小习惯之九:上课时,请注意你的音色、音量,以及有没有口头禅。可能这你从来没有关注过,但这的确很重要。无异与写一手好字与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有条件的话,你可以录下自己上课的录音,仔细听听。

小习惯之十:听课时多关注教学过程之外的教学“元素”。一般我们在听课时,听的多是执教老师如何解读文本,如何落实字词教学,如何与学生对话……关注的是整个教学过程。但在教学过程之外,其实还有许多教学“元素”值得我们关注。如执教老师的语言、手势、体态和板书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听课时应该注意和学习的。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