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画风》听课札记  

2008-04-22 15:45:00|  分类: 课堂拾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年3月6日    地点:湖小三楼    主题:新生代教师课堂比武

1、出示头像,板书人名。打一声招呼叫一声。

师:这三个小朋友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谜语——?知道这是什么吗?

生:风。

师:风有什么特点?(引出课题《画风》)

2、范读课文。

师:会读的可以跟着老师小声地读。(师范读)

想不想自己读一下?(生:想!)读的时候,用笔圈出生字宝宝多读几遍,看谁最(先)熟悉生字宝宝。(生读。)

3、学习生字词。

师一个个出示生字。学生拼读。

师:发现生字“杆”的颜色不同,为什么?——多音字。

点名请学生读;请学生生做小老师,带领大家读。

读词语。一个一个出示。

再检查读生字,请生字宝宝回家。有四个不肯回家,为什么?原来他们的家在“田”字格中,出示“田”字格小黑板。

师:这里哪一个生字最难写?(学生答,师范写。)最容易写错的是哪一个?(学生答,请学生记一记这个生字 ;范写。)

请学生写生字,提醒坐姿。

4、再读课文,指导朗读。

出示大拇指,表扬学生。大拇指还想听听大家读课文的声音,你们愿意读给它听吗?(生读)

读了课文之后,能不能告诉大拇指课文写了什么事?

再默读课文,找一找他们是怎样画风的?风藏在哪里了。(生交流,读句子。分角色朗读,指导朗读。)

5、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了什么?有什么收获?

【评:这堂课的执教老师参加工作还不到一年,但一节课听下了,这位新教师的课感还是不错的。课堂教学语言、教学思路清晰明确,有条不紊。识字写字教学落到实处。特别是让生字回“田”字格这一个环节,即有新意,又落实了写字教学。同时生字词教学到课文朗读指导过渡自然,出示的“大拇指”,即有童趣,又表扬了学生,激发了学生继续的学习欲望。当然,纵观整堂课,要注意的地方还是有的,如“让学生发现生字“杆”的颜色为什么不同”这个环节,无非是要让学生发现这是个多音字,那就直接问学生好了,不用绕圈子。提问要有价值,指向性要强。也就是教学有效性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