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唉,房子!  

2008-01-07 15:20:45|  分类: 平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朱胜阳

说起房子,马上让我想起了浩然的长篇小说《苍生》,想起了小说中田成业和儿子留根一起从山上往山下背石头建房子的身影,因为如果建不起房子,就没有姑娘愿意上门,传宗接代也就无从谈起。房子,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穷人家就是靠自己的双手,用一块块石,一块块砖慢慢地垒起来。从而,房子也成了那代人心中永远的痛。

随着时光的流逝,转眼就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迅速发展的今天。原本以为这一切只是小说中虚构的故事情节,根本不可能在现实中出现。想不到在今天,房子带给人们的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变本加厉,让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无法承受。我便是其中之一。

记得1998年刚参加工作时,心里是没有想买房的念头的。也可能是不敢有——680元的月工资,如何去买十五六万的房子。两三年后,身边的一些同事因为要结婚,都借钱贷款去柯桥买了房子。那时房价每平方只要1700元左右,25万的房子已经相当不错了。我也在我三舅的陪同下,去看了一些楼盘。但由于家里实在没钱,自己教了四五年书也没有一点积蓄,而且身边也没有地方借这么多钱。所以我只能望“房”兴叹,放弃买房的念头。2004年结婚的时候,只是在老房子里改造、装修了一下,就当是婚房。(虽然只是简单地装修,但了花了将近10万元钱。现在想想有些后悔了,当初不该花那么多钱。)看看自己身边的朋友,我是唯一一个结婚没有买房子的人。别人怎么看我,我也不在乎,只是委屈了妻子。但妻子却从无怨言。结婚后,与妻子计划,七年后买房子——最早。

日子如水,心也如水——再也没有想购房的念头。但一切似乎又是命中注定,在我最不想买,最不敢买的时候,我却买进了房子。

那是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在非常凑巧的情况下,我陪着同事去柯桥“世贸名流”看单身公寓样房。那公寓7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5000元,总价约35万元左右,首付30%。看了之后,他们倒没有兴趣,却勾起了我的买房欲望。因为首付只要10万元左右,而我自己的公积金已有3万,还有3万元往房补贴也将在07年划入公积金帐户,到年终我与妻子的积蓄也有4万左右。首付能付了,心里便蠢蠢欲动。与妻子商量,妻子完全赞成。于是让弟弟来看,让岳父也来看,看买这单身公寓好不好。但最后因为买单身公寓只能作为投资而不能自己住,只能放弃。但心已经浮起了,就让三舅帮我关注一下其它的楼盘。最后看上了“万商京都”的房子,50万,首付15万。心一狠,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15万,公积金按揭35万,把那房子买下来了……

2007年,我“有”房子了。比原计划提前了5年。是梦?非梦。可这房子背后的故事却——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唉,房子,我那朝思暮想的房子,我那心中永远的“痛”!

 

2008年1月7日星期一草于四办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