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母亲·自留地  

2007-12-18 09:44:00|  分类: 那人那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朱胜阳

每每在吃晚饭时,总听母亲说起关于自留地里蔬菜的事儿:青瓜苗已经开花了,今年青瓜不用买着吃了;玉米已有半人高了,明天再去锄一下草;随便种下的几株南瓜,想不到会长得这么好……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那份高兴自豪劲儿,溢于言表。引得我和妻子蠢蠢欲动,总想去自留地里走走、看看。

一天傍晚,妻子与我下班都比较早。回到家后闲着没事,便想趁机去自留地里走走。妻子也说好。跟母亲一说,母亲也非常高兴。但怕我们不知道地的具体位置,硬要由她带我俩去。这倒也是,屈指一算,自己恐怕有四、五年光景没去地里了。具体位置的确已变得模糊。想不到我们这一辈人,身在农村,远离土地,却仍能把日子过下来。要是让自己的父辈们远离土地呢?真不敢想象。

于是,在母亲的带领下,七弯八拐之后,我们终于到了自留地头。展现在眼前的自留地,全然不是想象那样的规矩方正。它已被母亲划分成了若干份,这里种点毛豆,哪里种些南瓜。细细一数,母亲在这10平方米都不到的地头,竟然种上了八种蔬菜,而且全都是我们最爱吃的,天下父母心可见一斑哪!母亲先指着青瓜架说:“这青瓜是我们家的,每隔一两天就能有青瓜可摘。你们自己找一下,看有没有大一点的青瓜可摘?”青瓜,妻子很喜欢吃,可以说母亲种这青瓜,其实就是为了妻子。所以她的话还没说完,妻子就已经开始搜寻了。母亲自己到一旁去摘南瓜了。总以青瓜、南瓜等都是正大光明地长着的,想不到它们竟也会感到害羞,都躲在翠绿的叶子后面。也正因为如此,当我们找到一条青瓜或一个南瓜的时候,又多了一份喜悦。

看着这些长势喜人的蔬菜,真为大地母亲滋养万物的力量而感到惊讶。但更让我吃惊的还是自己的母亲——她上的是日班,家里的家务也都是她包揽的,真想不到她还能抽出时间来料理这些蔬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是的,母亲其实靠的就是早上和傍晚的一点时间,把这些蔬菜照料得这么好。想到这些,母亲那忙碌的身影仿佛浮现在眼前:播种、施肥、锄草……“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我想这些蔬菜应该与母亲的愿“无违”,这从母亲每天晚饭的言谈中,和母亲那满足的神情中,能够读懂。由此,我也想起了我和我的弟弟。我们不就像这自留地里的蔬菜一样吗?经过母亲的细心照料成长了,给母亲带来快乐与满足了。但不知我们是否也已经做到“无违”母亲的愿了呢?

感谢这次自留地之行,让我读到了母亲身上那平时被自己忽视的内容。也让我知道了母亲是一个离不开自留地的母亲。当然,自留地同样也离不开她。

 

2006年6月29日星期四晚22时48分草于九曲轩

 

题记:写在2007年的母亲节前,感谢母亲30年的养育之恩,祝母亲节日快乐!

母亲·自留地

浙江省绍兴县湖塘中心小学(312032) 朱胜阳

每每在吃晚饭时,总听母亲说起关于自留地里蔬菜的事儿:青瓜苗已经开花了,今年青瓜不用买着吃了;玉米已有半人高了,明天再去锄一下草;随便种下的几株南瓜秧,想不到会长得这么好……母亲说这些话的时候,那份高兴自豪劲儿溢于言表。引得我和妻子也蠢蠢欲动,总想去自留地里走走、看看。

一天傍晚,妻子与我下班都比较早。回到家后闲着没事,便想趁机去自留地里走走。妻子也说好。跟母亲一说,母亲也非常高兴。但怕我们不知道地的具体位置,硬要由她带着我俩去。这倒也是,屈指一算,自己恐怕有四、五年光景没去地里了。具体位置的确已变得模糊。想不到我们这一辈人,身在农村,远离土地,却仍能把日子过下来。要是让自己的父辈们远离土地呢?真不敢想象。

于是,在母亲的带领下,七弯八拐之后,我们终于到了自留地。展现在眼前的自留地,全然不是想象中那样的规矩方正。只要能种蔬菜的地方,都已被母亲充分利用,划分成了若干份。这里种点毛豆,哪里种些南瓜。细细一数,母亲在这10平方米都不到的地头,竟然种上了七八种蔬菜,而且全都是我们最爱吃的。天下父母心可见一斑哪!母亲先指着青瓜架说:“这青瓜是我们家的,每隔一两天就能有青瓜可摘。你们自己找一下,看有没有大一点的青瓜可摘?”青瓜,妻子很喜欢吃,可以说母亲种这青瓜,其实就是为了妻子。所以她的话还没说完,妻子就已经开始搜寻了。母亲自己到一旁去摘南瓜了。总以为青瓜、南瓜等都是正大光明地长着的,想不到它们竟也会感到害羞,都躲在翠绿的叶子后面。也正因为如此,当我们找到一条青瓜或一个南瓜的时候,又多了一份喜悦。

看着这些长势喜人的蔬菜,真为大地母亲滋养万物的力量而感到惊讶。但更让我吃惊的还是自己的母亲——她上的是日班,家里的家务也都是她包揽的,真想不到她还能抽出时间来料理这些蔬菜?“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母亲靠的应该就是早上和傍晚的这一点时间吧!想到这些,母亲那忙碌的身影仿佛就浮现在眼前:播种、施肥、锄草……做着一个普通农村妇女所能做的一切,默默地为这个家操劳着……

在回来的路上,我思绪万千。因为这一次自留地之行,让我看到了母亲身上许多平时被自己忽视的内容,让我明白了自己身在福中之“福”,也让我真正读懂了孟郊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2007/3/15

发表于《绍兴县教育》2007年1-2期

2007年7月10日发表于《语文报·教师版》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