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你对学生说“你好!”了吗?  

2007-12-18 07:46:13|  分类: 教有所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胜阳

教了三年书,也做了三年的班主任。在这短短的三年中,觉得自己做得最满意的事,就是让我的学生学会了说“老师您好!”虽说只是这么简单的四个字,却也让我感受到了做班主任的不易。

三年前,刚接这个班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觉得这个班级的学生,平时遇见老师后很少主动问好,大多数学生见到老师后就低头走过去了。即使向老师问好的学生也只是简单地说声“某某老师”就过去了。根据这一情况,我就觉定要让这班学生学会见到老师后说“老师您好!”。经过晨间谈话,课间强调,终于让学生说起了“老师您好!”。但好景不长,不到两个星期,学生又恢复了原样。见到老师后仍然不问好,叫你一声“某某老师”,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再强调、再要求,但结果仍然是这个样子。

怎么办呢?怎样让学生见到老师后能主动、有礼貌地问好呢?几经冥思苦想,最终仍是束手无策。

后来,一次偶然地机会,在书上看到陶行知老先生的一句话,他说“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要躬身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要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守则,教职员要躬身共守,我们深信这种共学、共事、共修的方法,是真正的教育。”①对!要求学生问好,先从自己做起。从此,我遇见学生后,就先主动向学生打招呼,当他们向我问好时,我同时也热情地说“你好!”。这点子还真不错,不到一星期,就使原本见面后一声不吭的学生,变得热情、有礼貌了;变得喜欢向老师问好了——特别是跟我。当然,开始时仍然是简单的“某某老师”,但渐渐地,渐渐地,也都在后面“某某老师”后面加上了“您好!”

哇!我成功了,这一次我没有要求学生,也没有强迫学生,但终于让学生学会了说“老师您好!”。于是,我决定用这方法在其它方面也试一试。说干就干,先从班级卫生搞起。

我带的那个班级里,地上经常有大大小小的纸屑,而且学生也常常熟视无睹。经常要在我的提醒下,才会弯下腰去捡一下地上的纸屑。我不说,他们就不捡。但有了上一次的教训,我决定这一次还是从自己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来教导学生、感化学生。从此,我见到地上的纸屑后,总是亲自弯下腰去捡起来,哪怕是在学生的桌子底下,还是椅子底下……就这样,经过几次以后,每当我去捡纸的时候,学生开始抢着跟我捡。慢慢地,慢慢地,教室变得干净了,整洁了……

我想我又成功了!

经过这两件事情,我觉得有好多令我们做班主任不满意、不顺心的事情,其实问题不全是出在学生身上,而是出在我们班主任的身上,看看我们做班主任的有没有做到“言传身教”。所以,当我们在要求学生注意仪表的时候,看看我们班主任的仪表怎么样;当我们在要求学生说话要算话的时候,想想我们自己有没有说话算话;当我们在要求学生需向老师说“老师您好!”地时候,问问我们教师有没有对学生说“你好!”呢……

 

摘自于:教育教学论文网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