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静思语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日志

 
 
关于我

朱胜阳(颜颜爸爸),小学语文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中国教师报》“非常教师”,《小学语文教师》“月度人物”,《教师博览》签约作者,绍兴市书香讲师团成员,绍兴市青年教师研究者联盟成员。2009年创办“颜颜爸爸故事会”,走进公园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2014年9月,在“荔枝FM”上创建“颜颜爸爸故事会”网络电台。

《凡卡》教学预案  

2007-12-10 13:31:00|  分类: 吾爱吾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1、初步学会快速默读,做到看得快,想得快。

2、读准音译名字;学会12个生字;理解课文24个词语的意思。

3、默读课文,理清课文脉络,教学凡卡回忆乡村生活的段落。

二、教学过程

1、出示课题,简介作者。

板书课题:凡卡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要来学习的课文题目是——

生:读!

师:通过预习,你知道“凡卡”其实是——一个人的名字。对,这篇课文就是以人名为课题的。预习以后,你还知道凡卡的哪些情况?

生:凡卡的爷爷是——

生:凡卡的命名叫——

生:凡卡在鞋匠——

生:凡卡的生活——

……

师:同学们预习得真认真,效率真高。通过预习大家就了解到课文的这么多内容。可能也有一些同学连课文的作者也知道了,他是——契诃夫。(他是俄国著名的作家。出身于小商人家庭,做过店员,当过医生,后来弃医从文,开始写小说。他的作品曾受到列宁的赞扬。)今天学习的《凡卡》一文就是他的一篇代表作品。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凡卡》这篇课文。

2、默读全文,划出难读、拗口的词语句子,思考课文主要写了什么。

师:请同学们翻开课本,但这篇课文比较长,如果朗读的话就要用很长时间,因此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种新的读书方法——默读。(板书)同学们平时在看课外书的时候,就常用这种方法。

默读的时候要做到两个快——看得快(从一眼看一个字或一个词,变为一眼看一句或几句)和想得快(脑子跟着眼睛的扫视迅速思考,弄清楚看到的文字说的是什么)。

现在请同学们按照这个要求来默读课文,边读边想,课文主要写了什么事?同时在读的过程中,把一些难读、拗口的字词多读几遍?

生:默读课文。

3、检查默读情况,出示词语,梳理课文脉络。

(出示第一组词语)

师:你能流利地叫出这些名字吗?知道这些名字在课文中分别指谁?

(出示第二组词语)

师:下面这些词语你能把它读准确吗?(自由读、指名读)在这些词语中,还有你不了解意思的词语吗?

师:词语就学到这里。现在我们再回到刚才的问题上来,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凡卡的什么事?你能用两个字来概括吗?

板书:写信。(给谁?——爷爷。连起来说就是——课文主要写了凡卡给乡下爷爷写信的事。)

师:谁知道课文中凡卡给爷爷的信是从哪一小节开始的,到哪一小节信写好了?

生:第3小节开始,到第15小节信写好了。

4、再读全文,理出凡卡回忆乡村生活的段落。

师:对,而这3-15小节是凡卡写信的过程,同时也是这篇课文的重点。现在请同学们默读3-15小节,思考一个问题:在凡卡给爷爷写信的过程中,课文还穿插了哪些内容?具体是哪几个小节。

生:读。

5、自由朗读回忆的段落,思考:在凡卡眼中,这段乡村生活是怎样的?(指导朗读)

6、质疑:在你眼中,这段乡村生活又是如何的呢?(从文中找出理由)

7、结课:为什么这么艰难的生活,在凡卡眼中却是如此美好呢?

 

第二课时

1、读信的内容,思考:为什么这么艰难的生活,在凡卡眼中却是如此美好呢?(生自由朗读,划出相关的语句。)

交流1——第8自然段写了:A、被老板揍;B、被老板娘用鱼戳;C、被伙计捉弄;D、吃的,简直没有;E、睡,睡在过道里……

交流2——反复说“我就要死了”、“只有死路一条”、“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

交流3——凡卡写信过程中的神态、心理描写。

2、结课:凡卡的希望是什么?他能如愿以偿吗?为什么?

3、课外延伸:续写——《凡卡的信寄出以后》

 

2007年4月4日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